段宜康罵最厚臉皮 龍應台:我反對這樣字眼

2012/05/31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立委關切文化部籌設中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如何呈現蔣介石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功過。龍應台說,這是全體社會應共同面對的問題,需經過討論和辯論,多元而真實地呈現歷史。

龍應台在文建會轉型文化部之後,昨天首度以文化部長身分赴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樂生療養院保存現況及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情形。民進黨立委要求龍應台回答「白色恐怖的加害者是誰?人權博物館該不該真實呈現蔣介石的歷史定位及功過?」等問題時,龍應台表示,「不該指導」人權博物館籌設方向,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龍應台不做決定是沒有擔當的政務官,面對困難時選擇退縮,沒有歷史使命感,是有史以來最「厚臉皮」的政務官。龍應台兩度打斷段宜康說:「委員,我反對你用這樣的字眼」。隨後離開備詢台,回到座位托腮聽段質詢。

龍應台午休時對媒體表示,她不認為對人權很有看法的作家,在掌握了國家機器後,就可以把自己以前的價值觀裝到機器裡。這是「不可以的」。人權博物館應按照專業程序,跟受難者及家屬、歷史學家進行深度溝通;同時參考對歷史見解完全相反的政治立場、書籍及歷史圖片,以「空瓶子」的立場出發,把社會的不同聲音放進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