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跨世紀勞資爭議

2012/06/08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即時報導】2012.06.08 12:35 pm

「青春在華隆,還我棺材本」、「頭家出國凍威風,工人衫袋空空空」,上午超過300位華隆頭份廠員工北上勞委會陳情,手中拿著寫上述字眼的白布條。陳情過程中,不少年過半百的老員工痛哭失聲;隨著工會領導人詢問:「以後生活要怎麼辦?」底下一位婦人難掩悲痛、脫口而出:「不知道」,聞言令人鼻酸。示威到一半,更有年邁婦人體力不支昏倒,送醫治療。

據了解,華隆自民國83年洪福案發生以來,華隆集團營業表現每況愈下,加上後來發生負責人翁家兄弟掏空公司的「華隆案」,嚴重影響公司正常營運,造成上千名員工生計不保,接連發生減薪、積欠工資、短發資產費與退休金的情事。

如今華隆頭份二廠員工北上陳情,主因是自去年起,公司要求員工轉至新公司紡安,但須放棄年資,使得員工的退休金與資遣費均得重新累計。倘欲留任原公司者,要減薪三成。換言之,無論員工去留,都要被公司吃豆腐。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