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該漲 但馬政府無能推動

2012/06/09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針對內政部長李鴻源抱怨環保團體沒有支持政府的油電雙漲政策,讓他很失望一事。我認為電價的合理化確實是促進節能、安全社會的必要手段,而這次的電價調漲政策有四大問題:一、電價的真實成本還處於黑箱狀態,台電公司的腐化、備用電力過高、不當補貼也都是事實,政府在未提出檢討方案,也欠缺社會討論的情況下,只是單方面提出調漲方案,難怪要引發各界爭議。

二、今年世界環境日前夕,環保團體檢驗了馬政府四年來的能源政策,發現2008年提出的競選承諾《能源稅法》,至今連行政院版本都還沒送出來;《溫室氣體減量法》則還躺在立法院,院版條文不願意訂出最重要的「期程和目標」,只是高談「碳交易」,四年來,在最關鍵的減碳政策上,馬政府幾乎是繳了白卷。從這裡可以看出,電價調漲只是為了解決台電的虧損問題,並不是真的要「節能減碳」。

三、根據民間估計,從2007至2010年間,政府以低於成本的電價賣給工業界,四年來竟補貼了2300多億,超低電價讓工業界根本沒有節能誘因,電子業龍頭台積電就表示,節能主要是為了企業社會責任而推動,不是為了省錢。

公業補貼還在黑箱

但政府過去一直否認有對工業用電補貼的情形,真實的補貼狀況還在黑箱裡。工業用電佔全國五成以上,若要調漲,應先公布歷年對工業的補貼,從工業電價開始調整。

四、如果政府真的要透過漲價抑制電力需求,應比照德國,宣布用電零成長或負成長的政策目標。然而根據台電公司的規劃,往後18年內,台灣因用電需求不斷增加,除了七個加起來高達9163億元預算的電廠外,還要再興建20座燃煤機組、22座天然氣機組,平均每年就要蓋2?3個機組,這是把人民當提款機,政策矛盾到不行!

綜上,從修正不當補貼的觀點來看,合理的調漲是應該。但執政者不願揭露發電真實的成本,沒有社會討論,沒有進步的能源政策,就只是調漲電價來彌補台電的虧損,這樣的政策,環保團體如何按「讚」!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