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拒全額償還 華隆第四度協調再破裂
工會:持續罷工 防設備外移

2012/07/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與資方6月13日展開二次協商以後,華隆工人五月欠薪資仍遲未入賬;7月3日,工會帶領300多名員工闖入紡安撒冥紙、呼口號抗議。(攝影:陳為廷)

7月12日下午,工會前往苗栗縣政府與資方展開第四次協商同時,客家歌手林生祥也來到二分廠外的罷工棚下,演唱自己創作的客家歌曲「真不爽快還我錢」,用音樂為同為客家人的華隆工人打氣。(影片來源:勞動黨)

華隆紡織頭份廠罷工進入第38天,經過三次的勞資協調破裂,華隆工會昨天(7/12)在苗栗縣政府第四度與資方展開協調。過程中,工會要求以五成(1.3億)付現、五成分期攤還的方式,清償積欠員工的資遣費、退休金與工資,不過,由於資方最後拿出二成五(6,500萬元)付現、其中4,000萬元由紡安協助支出,在工會難以接受的情況下,最終協調結果再度破裂。華隆工會強調,只要談判一天沒有結果,罷工就不會停止下去,未來也不排除前往總統府抗議。

第一次(6/8)協調會中,資方針對不願移轉至「紡安」的勞工,開出四成退休金及資遣費以現金支付的條件,而被工會拒絕(相關報導);第二次(6/13)協調會時,勞工局要求資方必須要在一週內(6/20以前)清償華隆員工的5月欠薪,並對員工退休金、資遣費提出具體清償計畫,不過資方後來都沒有做到。第三次(7/3)協調會上,資方開出的條件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降低為2,500萬,如果以資方積欠的退休金及資遣費總額約2.6億元計算,還不到一成,協商再度破局。

在12日的協商過程裡,華隆總經理梁清雄強調,2,500萬是華隆目前工廠內成品、零件變賣後所得的最後資產剩餘,對於剩下的欠款,他說「最後也只能由紡安來出。」對於資方的說法,工會拒絕接受,並認為公司並非真的如資方所稱,真的「沒錢」。

華隆沒錢,有影?

華隆工會強調,資方只是將資產以各種方式,轉移到其他人頭公司。現在華隆頭份廠裡,無論是機器、員工及幹部,「都是同樣的機器、同一群人,但是工廠卻換了個名字,叫作『紡安』。」工會表示「紡安」根本是翁家的另一間人頭公司(相關報導),華隆帳面上呈現虧損,都是因為資金被掏空、轉手。

對於資方不願全額償還員工欠薪、在過去幾次的協調會上,提出的償還金額,顯然沒有達到勞委會一開始設定「五成」的最低標準,官方對此有無任何對策?(相關報導)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王厚偉表示,6月25日工會北上陳情後,行政院已經責成勞委會主持跨部會會議,對華隆的資產進行調查;他說,結果顯示華隆確實「沒錢」。如果工會認為公司還有錢,他也歡迎工會舉證。另一方面,他強調「如果華隆現在真的沒有錢,那勞委會當然就更不能做什麼了」,顯然勞委會對於華隆的態度,表面上看來是「束手無策」的。

華隆欠薪紡安還 華隆紡安一家親?

協調會上,梁清雄並表示,華隆的欠薪,將由紡安「協助支付」。對此,工會認為,雖然兩家公司掛的經營人不一樣,但紡安本來就是是華隆成立的另一間公司,所以華隆欠員工的薪水,由紡安的公司來付,對華隆員工來講,除了「很正常」外,另一方面,紡安與華隆兩間公司的關係,卻也不證自明。

對於工會的指控,紡安至今沒有正式澄清,當記者致電至紡安詢問時,秘書只表示:紡安和華隆當然不是同一家公司,至於其他事情,她並不清楚。

去年(2011),華隆頭份總廠的土地、廠房等資產遭法院拍賣,並由苗栗縣副議長陳明朝以新台幣15億元的金額得標。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表示,陳明朝得標後,將總廠的機器轉賣給其它公司,最後卻由同樣是華隆子公司「立織」買下。葉紫慶表示,原先資方欲將聚合機運往越南,不過最終卻被工會阻擋,目前總廠內仍有一組登記在「立織」公司名下的聚合機。華隆工人表示,「全新的聚合機一台至少要40億左右,就算是用過的,折舊至少也還有上億」,並強調如果拿去變賣換現,「支付工人的欠薪,絕對綽綽有餘!」

葉紫慶說,資方如果不願意拿出誠意還薪,罷工就還會繼續下去,絕對不會讓資方以「拖延戰術」輕易打發,「我們相信,只要罷工繼續堅持下去,未來一定還有談判籌碼」;另一方面,工會也預備提高抗爭層次,未來不排除集體前往總統府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