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協調地方 給樂團空間

2012/07/19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Live House要正名,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表示,Live House是培育文化人才的地方,如何從制度面給Live House一個空間,未來她會和地方政府協調。

成立16年的「地下社會」因不堪北市府屢次以消防法規、營業項目不符等項目開單處罰,15日決定吹熄燈號,讓台灣藝文表演空間無相關法規制定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文化部下午在華山文創中心舉辦文化國是論壇,主題是「韓流、陸流、華流、台流 ─如何建立台灣的影視音國際網絡?」,獨立音樂人士也在臉書上發出緊急動員令,號召樂團、音樂人到華山,對龍應台提出Live House正名的請求,「地下社會」發言人何東洪也邀請龍應台下週到「地下社會」。

龍應台在論壇前特別用10分鐘的時間說明她對Live House的立場,她表示,自己在歐美、香港居住的時間超過30年,了解Live House對城市文化的貢獻,她也曾兩度帶著兩個小孩到「地下社會」欣賞獨立音樂,對Live House一點都不會感到陌生,並答應獨立音樂人士的邀約,會到「地下社會」了解獨立音樂的困境。

龍應台表示,Live House是人才培育的空間,但有礙於相關法規,不只台北有同樣的問題,台中、台東、高雄都有,她會就中央的層次去和各部會協調,從制度面給獨立音樂一個表演空間。

龍應台指出,Live House代表著城市魅力,如果沒有Live House,城市魅力會少掉一半,Live House的存在代表一種態度,這個城市應該要去擁抱非主流文化。

何東洪說,他認同龍應台的說法,但卻認為這個城市有一個保守的力量,透過進化運動把許多社群文化從社區趕出去,「Live House像是土壤,樂團就像是種子,但如果沒有有機肥,種子不會長成花朵」,希望文化部能找大、小業者一起討論。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地下社會」的問題不是單一個案,但北市府會和中央積極合作,加緊腳步,希望中央法規解決建管問題,不會讓年輕人的文化發展受到威脅。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