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白賊!房子還是要拆
大埔農民要吳敦義負責

2012/08/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今天(8/7)內政部都委會召開第785次會議,在上一次會議中,針對爭議多時的大埔農地徵收案,都委會以影響道路為由,作出拆除三戶房舍及一戶土地不予保留之決議;苗栗大埔自救會及台灣農村陣線便在今天前往營建署抗議,認為都委會決議違背行政院過去的「原地原屋保留」承諾,要求進場表達意見,卻遭到警方阻攔,引發肢體衝突。

2年前(2010),大埔毀田事件引發各界關注,輿論壓力迫使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出面帶著苗栗縣長劉政鴻召開記者會對外道歉,並與農民展開協調,承諾「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然而,今年7月24日,在都委會第784次會議中,卻做成拆除自救會成員彭秀春、朱樹、柯成福房屋,以及黃福記土地不予原地保留之決議,使吳敦義過去的「原地原屋保留」承諾確定跳票。

本次都委會會議不開放媒體進入,多數民眾也被阻擋在外,無法進場表達意見;聲援農民的學生嘗試突破營建署大門,引發衝突。
(攝影:王顥中)

行政院函文院臺建字第0990102255號,會議結論記載「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點圖看完整公文)

土地徵收條例》第44條第1項第4款規定「國民住宅用地、安置原住戶或經行政院專案核准所需土地得以讓售」,律師詹順貴指出,將原來被徵收的基地,原位置「專案讓售」給自救會的居民,是法律授權給行政院的權責,也是吳敦義當初作出承諾的法源依據,但都委會的決議卻僭越了行政院的權責,已經是違法亂紀。

現場農民激動地大喊「強盜政府」、「搶奪人民財產」;苗栗大埔自救會代表葉秀桃表示,在跟營建署互動的過程中感到公部門作業黑箱、絲毫不民主,也不聽民眾表達意見,徵收案一啟動,人民的權利只能被犧牲。

位於公義路、仁愛路口的張藥房,過去因道路拓寬,經歷了2次徵收,房子被拆到剩下如今的6坪,卻又要再次面臨徵收,連這6坪都保不住,在過去數次的都委會審議,從一開始吳敦義承諾「原地原屋保留」,後在計劃圖中因以「標準截角」劃設而必須拆除,然後是都委會勘驗後又判定以「特殊截角」劃設而免拆,最後卻在「較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等荒謬理由(都委會第755次會議記錄指既然其他居民多已拆遷,張藥房應一併拆遷「較符合公平正義原則」),被改回原來的「標準截角」劃設,而必須拆除;整個過程,拆與不拆,反反覆覆,人民無所適從,張藥房老闆娘彭秀春說「彷彿被凌遲一般」。

位於公義路、仁愛路口的張藥房,過去因道路拓寬,經歷了2次徵收,如今只剩6坪,卻又要再次面臨徵收。
(圖右為張藥房老闆娘彭秀春。攝影:王顥中)

昨天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投書媒體,指「政府不信守承諾,農民抗爭即將再起之際」,並表示苗栗大埔區段徵收案已無正當性,淪為純粹的土地開發、炒作案件。(參見2012/08/06 自由時報 「大埔事件再起!」)事實上,整起大埔基地徵收案,最初是源自於2008年3月鴻海集團旗下「群創光電」欲投資5,000億規劃「8.5代面板生產線」,向苗栗縣政府請求由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的專區,但在經過金融海嘯的衝擊後,「群創光電」與「奇美電子」、「統寶光電」三間公司合併為「新奇美電子」,原先的生產線規劃也由「新奇美電子」接手,並清楚表示已無擴大生產基地的需要。然而,肇因於廠商請求擴廠的徵收案,卻沒有隨著廠商需求消失而踩煞車,也讓與農爭地的爭議持續延燒至今。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發展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苗栗縣的都市計畫案早就供過於求,況且廠商也已經沒有需求,因此徵收案本來就「沒有必要性也沒有正當性」,在這樣的狀況下,他強調,「吳敦義過去的『原地原屋保留』承諾,不過就只是將錯就錯擦屁股而已,但卻連擦屁股都卻擦的不乾不淨!」他要求現在已經是副總統地吳敦義,立刻站出來為過去的承諾負責,「把自己的屁股擦乾淨!」

大埔農民及聲援民眾欲近都委會場內表達意見,卻被大批警力擋下。(攝影:王顥中)經營藥房的張森文(左)在行動現場難掩悲傷情緒;彭秀春(右)說,會堅持抗爭到底,希望大家陪著他們一起堅持。(攝影:王顥中)(攝影:王顥中)(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