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結果出爐
時薪調至109元 月薪只漲267元

2012/08/0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勞委會今天(8/9)就基本工資進行審議,在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最後由勞委會作出決議。在月薪部分,參考去年(2011)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長1.42%,因此由目前的18,780元調整為19,047元,每月增加267元;在時薪部分則採分階段調漲,2013年調整至109元,2014年再調整至115元。結論待行政院核定,於明年元旦後實施。

去年基本工資月薪漲幅5.03%,除參考CPI增長率外,並加上月薪18,000元以下勞工貢獻的經濟成長加權後除以2(勞、資各半),象徵勞、資共享經濟成長果實。今年基本工資漲幅1.42%,僅依據去年的CPI增長率,王如玄解釋,這是考量今年經濟不景氣,大幅調整基本工資可能對於邊際勞工的就業產生負面效應;在時薪部分,她表示,由於今年整體經濟景氣不如預期,因此採取分階段調整。王如玄強調,如果未來經濟情況沒有太大改變,2014年調整至115元是「至少」,如果經濟「非常好」,數字則會再往上加。

不過,全國產業總工會認為,在基本工資尚未調足至23,151元,即維持勞工與家屬基本生活的最低標準以前,月薪與時薪不應脫鉤;全產總認為,目前勞委會提出的115元,仍未達到全產總計算的最低時薪127元,在基本工資無法符合最低生活標準前,只調整時薪不符合勞工實際的需求。

全產總認為,唯有將基本工資23,151,符合最低生活需求的標準,才能「斬斷」勞工現在不利的處境。(攝影:陳韋綸)

家樂福工會理事陳明德認為,目前基本工資103元是過低的金額,讓量販店業者,可以利用控制時數的方式壓低工資;一旦時薪調漲,會讓資方考量成本,而將工時接近全職、但工資卻被以時薪計算的「全職計時工」改以正職聘用。

對於此次時薪、月薪不同步,王如玄解釋,時薪調漲是採用「連動加乘」的方式,沒有與月薪脫鉤,而是把之前部分工時者與月薪工作者之間的每小時薪水落差,以加乘方式補足。她表示,這是根據主計處人力運用調查的資料,從民國95年(2006)至100年(2011),部分工時受雇者的平均時薪,只有全時工作者換算時薪後的81%到90%,換句話說,「時薪工作者與月薪工作者平均每小時的薪水,落差一成到一成多左右,因此我們決定把時薪墊高。」

依照往例,全產總在審議前夕,將勞方代表之一、全產總常務理事林進勇送入審議委員會內。已經擔任三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的他,在進入勞委會前批評,勞方提出的基本工資,計算方式有所依據,相反地,資方代表卻從未提出一套能夠說服人的算法。

和去年相同,今年的全產總依照內政部統計資料,算出台灣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為10,244元,再以此乘以就業人口平均需負擔扶養2.26人,得出基本工資月薪23,151元、時薪127元;與現行18,780元相比,漲幅為23.27%。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這樣的計算方法是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所規定最低工資的標準,即讓勞工至少能照顧其家庭。

林進勇表示,過去幾次審議,全產總都是以內政部公布的最低生活費用,乘以每勞動人口需扶養人數來計算基本工資、在過程中也清楚表達立場,對於此次審議結果,月薪只漲267元,他認為「不能接受」;此外,相較於去年有勞方代表未出席的情況,雖然此次勞方代表都到場,但對於基本工資該怎麼調,由於代表團體的「屬性不同」,而事前也未先彼此討論,因此審議前仍沒有共識,對於各團體意見,他也只能表示尊重,至於是否會像往年,前往監察院對勞委會提出糾正,林進勇說,會把結果帶回後,再行討論決定。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