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工人百里長征】
守廠房 護機器 明起百里遊行 長征台北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今天(8/13),華隆工會罷工進入第69天,為守護資產不被掏空殆盡,工會與參與華隆訪調學生12日在苗栗總廠前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總廠廠房與設備得標者、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以書面承諾不擅自將拆除設備運走,並交由工人看守。工會表示,這套值約數億的「紡織原料聚合機」是華隆越南廠欠缺的重要設備,一旦運至越南,工會也將失去討回欠薪的談判重要籌碼。

(照片來源:華隆工人在罷工臉書)華隆工會上週日(8/12)於頭份總廠外舉辦「拒絕五鬼搬運 守護工人資產」記者會,現場並有來自北中南各校學生的聲援(照片來源:華隆工人在罷工臉書)

在標得土地的同時,陳明朝也將廠內的聚合機買了下來,工會擔心,由於總廠土地中,有一小塊被華隆子公司華隆微電子標走,陳明朝會以聚合機和華隆交換土地;工會指出,陳明朝過去兩週不斷放話要工人停止罷工,否則將藉助警力清空廠區,強行將聚合機拆解。常務理事葉紫慶表示,陳明朝今天已派人開始拆除廠房,至於廠內機器,他僅口頭承諾「在華隆勞資爭議解決前,不會擅自運出」,但不同意拆除機器交由工人保管。目前設備機具還放置在廠內。

另一方面,工會與資方今天下午再度進行談判,雖然談判結果依舊破裂,但葉紫慶樂觀表示,他相信只要工會繼續團結努力,未來一定還有談判空間。目前工會已決定升高抗爭強度,發起徒步北上行動,預計明天下午4點由苗栗頭份二廠出發,歷經四天三夜,週五(8/17)抵達台北至總統府陳情,並有其他工會、學生團體加入響應;百餘公里長途跋涉的遊行,在台灣工人運動中,並不常見,而上個月,西班牙兩百多位礦工,曾經有以徒步近4百公里長途遊行至首都馬德里,參與「反樽節」的抗議行動(相關剪報)。

日前苗栗後生會並發起「華隆罷工訪調工作隊」行動,為每位華隆罷工工人寫下故事,並不定時公佈於「華隆工人在罷工」的臉書上面;上週六日約五十名來自台大、清大、成大、政大、中興、高師大、師大、北大,及苗栗當地的竹南高中、苑裡高中、全人中學的學生來到罷工現場瞭解現況。苗栗後生會、清大人文社會系學生陳為廷表示,目前苗栗後生會與各校學生社團串連響應工人的徒步北上行動,打算分工參與每日陪走行程,並於週四在台北舉辦一場罷工座談,希望為工人週五的總統府陳情做預告宣傳。

以下為未來四天,華隆工會預計的行程:

  • 8月14日(二)下午4:00陳情團授旗出發(台一線95.1K華隆工會罷工棚)
  • 8月14日(二)下午9:00夜宿(台一線78K竹市頂福里集會所)
  • 8月15日(三)上午10:00新竹地區罷工說明會(台一線57.8K老湖口天主堂)
  • 8月15日(三)下午9:00夜宿(台一線39.5K桃園愛鄉協會)
  • 8月16日(四)上午10:00桃園地區罷工說明會(台一線25.5K朝陽公園)
  • 8月16日(四)下午9:00夜宿(台一線7.5K新北市勞工活動中心)
  • 8月17日(五)上午10:00總統府
(照片來源:華隆工人在罷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