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員工被迫上街

2012/08/14
華隆頭份廠工會顧問

曾經風光無限的翁大銘和華隆,從1994年弊案開始出現後,就一直走下坡,也拖累了數千名員工。依據華隆頭份廠工會以及省人纖聯合會的紀錄,華隆從1994年洪福案爆發以來,1997年開始就沒有調薪,1999年起不再發放年終獎金;2001年10月實質上開始減薪。當時欠薪怠工導致積極抗爭的女工邱慧珍在主管壓力下自殺身亡。

與此同時,是員工仍然為了工廠的生產而操勞至極,每個人顧及的生產線越來越多,以落紗來說,一個女工可能每天要搬總共5000~7000公斤的紗(餅);而工廠為了省錢,除了減員工薪水外也縮減冷氣、尖峰用電等支出,讓產品品質、工廠環境和勞動條件越來越差。做出來的貨,以及所有的機器設備逐步拆到越南裝機。

10幾年來,公司每個月都跟員工宣稱虧幾千萬。至於老闆、名義上的董事長翁有銘為躲避台灣司法,已先後待在馬來西亞、越南快20年。

宣布破產仍住豪宅

集團領袖翁大銘不再掛名華隆公司任何職務;2年前,審了10幾年的國華案終於讓翁大銘短暫入獄,媒體報導,這位早就宣布破產的白鬍子先生仍居有上億豪宅、出有賓士600、行有司機隨扈,穿有貂皮大衣。

去年以來,公司要求員工實際上放棄華隆的年資(也就是沒有資遣費、退休金)轉到另一家叫「紡安」的公司(工作地點、內容、主管、同事、薪資結構等等都不變,只是薪水條上面換了名字),不願轉紡安而留在華隆的領7成薪;今年6月6日,華隆頭份廠產業工會330名會員開始無限期罷工。

6月8日,華隆工會赴勞委會陳情;6月25、26日兩天,華隆工會赴行政院、立法院陳情,並夜宿台北車站,然後到翁大銘在木柵的豪宅抗議(但是警方為了保護翁家,把員工擋在50公尺外)。7月14日,工會至新竹市向馬英九陳情,經安全人員、新竹市許明財市長協調,由常務理事葉紫慶親手將陳情書交給馬英九。接下來,工會陸續收到通知:總統府叫行政院好好處理,行政院叫勞委會好好處理。8月3日,勞委會、苗栗縣政府和資方協調出了結論,要求員工投票同意──這個結論是照中華民國法律打4折。

8月13日下午,徐耀昌立委召集勞資協商破裂,華隆工會決定派出50人的「徒步百里陳情代表團」,用更大的行動來請馬總統花更大的力氣、發動包括經濟部、調查局、國稅局等單位來向資方施壓。今天(8月14日)罷工第70天,陳情團將在下午4時從頭份出發,預計在8月17日上午走到凱達格蘭大道,全程約100公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