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上線 音樂不缺席

2012/08/28
專欄作家

俄國小貓暴動(Pussy Riot)的抗議行動及隨後遭判刑,吸引全世界目光。小貓暴動受西方龐克和暴女音樂運動的影響,相信她們的行動會啟發更多不同反抗性音樂實踐。事實上,就在小貓暴動重新喚起我們想像力的同時,台灣音樂界也開啟新一波抗議之聲。

「我極力反對媒體文化因企業財力而走向資源壟斷,和資訊封鎖的下場,這不需要我個人反對,每個關心民主進程和社會發展的人都該反對,眼前如果輿論和各界不去阻止制衡,這一定會發生,而且以台灣的產業規模和資訊傳遞模式,我們很難回頭去補救或要回什麼權利。」

批評媒體需要勇氣

這是張懸不久前在臉書上針對旺中案寫下的一段話。一個主流唱片發行的音樂人去批評一個媒體集團,需要極大的道德勇氣,殊為不易。7月中,張懸也和飛兒、董事長樂團、何欣穗及長期關注這個議題的歌手巴奈,一起出席聲援反美麗灣音樂會的記者會。這個反對美麗灣、守護東海岸的運動,去年有李宗盛等上百位知名音樂人連署。7月28日在台東杉原海灘的音樂會現場,沙灘小小的舞台上掛起了「官逼民反」布條,剛拿到金曲獎的以莉高露、獨立音樂圈歌手吳志寧等二十多組音樂人輪番在海浪聲上演出。

另外一個許多音樂人關注的議題是反核。許多獨立音樂人如黑手那卡西、交工樂隊、朱約信早已唱起反核歌曲,但今年五月天前所未有地在金曲獎頒獎典禮的演出背景上出現「我是人我反核」的標語,長期關心環境問題的陳昇也新寫一首反核歌曲捐給環保團體使用,並將舉辦與反核有關的音樂會。上周六在台北的The Wall live house舉辦陣容強大的「核電歸零音樂會」,演出者包括濁水溪公社、吳志寧、滅火器、巴奈、農村武裝青年、1976、林生祥、拷秋勤、吳柏蒼,及難得參加此類演出的陳綺貞,將近千名年輕人到場。

新的公民力量崛起

而次日8月26日,也有一場特別的音樂會,在苗栗頭份的華隆工廠。華隆工人為抗議資方欠薪,已經罷工80天,並在8月中徒步北上到總統府陳情。這場音樂會要聲援罷工工人,守護工廠資產。兩周後,誠品書店信義店將把他們屋頂音樂節的其中一天作為公益演出,名稱叫做「For A Better Tomorrow」,以土地、環境、反核、音樂展演空間正名的議題為核心關懷,演出者有陳昇、黃連煜、1976、吳志寧、黃玠、回聲 、Hush!樂團、Easy、那我懂你意思了、奇哥、熊寶貝樂團、Tizzy Bac等。

當然,在這些社會議題之外,這個夏天還有屬於音樂人自己的議題:地下社會和Live House的正名。

這確實是一個少有的熱鬧夏天。越來越多音樂人對這個時代的敗壞感到憤怒,對政府的無能和某些財團的邪惡不再保持沉默。這些新聲音的背後,是這幾年新的公民力量的崛起,尤其是年輕人角色的突出。陳綺貞在核電歸零音樂會上說得好,「我一直覺得我們處在一個很好的時代,這是一個只要你願意切身反省,就可以改變世界的時代。」接下來,她要大家感謝那些二十多年前就開始反核的先行者們。的確,前人為我們開了路,而現在該我們去完成那些未完的夢,去決定我們要什麼樣的民主、什麼樣的土地、什麼樣的媒體,和什麼樣的未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