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媒體改革,青年世代站出來

2012/09/03
台灣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現場 / 辜耀興攝影

核心提要:台北9月1日舉行的「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人數最多時達到上萬人,其中年輕的學生面孔佔了八成左右,被台灣媒體形容為繼22年前野百合運動後,「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之所以這麼多年輕人參加,一個主要因素是學生團體的動員。旺中集團的媒體壟斷、對言論的打壓,觸動了網路世代的神經,激起許多學生的反感,憂心從小習以為常的民主遭到破壞,才會由電腦前走上街頭抗爭。

文 / 張芷菱

由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多個團體主辦的「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上週六(9月1日)在台北舉行。遊行隊伍由中國時報大樓出發,步行6公里,抵達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遞交陳情書後結束。

遊行人數最多時達到上萬人參加,其中年輕的學生面孔佔了八成左右,被台灣媒體形容為繼22年前野百合運動後,「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

此次遊行的訴求包括要新聞專業、要旺中道歉、要NCC監督、反媒體壟斷四大方向,具體內容有:要求所有新聞媒體都應制定編輯部公約、NCC應建立完善體制保障台灣媒體環境,主辦單位並要求旺中集團針對日前以媒體力量打壓黃國昌、陳為廷等學者學生公開道歉。

自2010年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大規模併購中天電視台、中國電視公司以及中國時報等媒體後,開始收縮報紙言論,尤其是在對中國問題的報導上。今年初蔡衍明發表言論指稱六四事件不是屠殺、並且承認收受中共購買新聞資金以置入官方新聞等,引發學者連署發起拒寫旺中運動。五月,報社開除時常有異議的時論廣場資深編輯蔡其達,再度引起社會抗議。

7月25日,台灣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宣布,有條件通過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有線系統公司的審查後,旺中集團正式成為橫跨電視、報紙、雜誌與有線電視台的媒體巨獸,這天被許多台灣民眾形容為「新聞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審查通過後不久,旺中旗下媒體即以大規模報導指稱,反對旺中併購案的中研院學者黃國昌「用錢動員學生當走路工以抗議旺中」,並刊登「抗議學生」收錢的畫面,要求黃國昌出面負責。

而清大人社系學生陳為廷在Facebook上轉載網友截圖,質疑當時出現在走路工現場,時報副總編輯林朝鑫才是自導自演走路工事件的幕後黑手,也遭旺中集團媒體圍勦,將其Facebook與真實身分曝光於新聞報導中。林朝鑫更揚言會對陳為廷提出告訴。陳為廷在週六的遊行中表示:「我只花了三秒鐘轉圖,它(中天電視台)卻給我每個小時十五分鐘,二十四小時的輪播。」

旺中集團用巨大媒體資源來追殺學者和學生,使得社會對旺中集團的反彈聲浪達到最高點,許多知名作家(如張大春、陳芳明、鴻鴻等)紛紛發表公開聲明拒絕為旺中集團寫稿,或停止在中時電子報上的部落格。旺中幾乎到了被人人喊打的地步。

這樣撲天蓋地般針對學者與學生而來的言論打壓,也讓成長於台灣解嚴世代後,習慣言論自由的青年世代感到驚訝與憤怒。由台灣多個異議性社團與傳播科系學生等年輕人所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因而成立,並選在七月三十一日當天於中天電視台門口舉行「我是學生,我反旺中」的抗爭活動,吸引了約七百名學生到場並發表宣言。 隨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和許多 NGO團體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串連,決定在九月一日記者節發起追求新聞自由的遊行。

這次遊行之所以這麼多年輕人參加,一個主要因素是學生團體的動員。「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八月舉辦各種講座及青年營隊,進行媒體改革教育和組織串連。另一方面,學生也發揮年輕的創意,自遊行前的十多天起每日在臉書粉絲專頁上,都有自拍倒數及宣傳的活動,也吸引了包括導演楊雅喆、補教名師戴然及各界民眾的公開支持及聲援。最後讓參與的學生人數自七月三十一日後的七百人成長數倍到901大遊行時的四、五千人。

遊行中另一個突出的現象是,以記者等新聞相關從業人員為主的第一大隊中,退休記者多於現任記者,其中亦有1994年因經營權轉移而引發「自立事件」,與自立工會串連抗爭的資深記者,而新聞系所的學生數目又比退休記者更為龐大,可見日前旺中集團對於言論自由的全面封殺,成功引發了「寒蟬效應」。在遊行的前兩天,在追殺黃國昌新聞中被長官強迫改革後來決定辭職的記者游婉琪在網路上寫下的心路歷程,也讓許多年輕人感到在難尋的工作與社會公義中的拉扯與抉擇。

當然,這種焦慮不只存在在這些未來想成為媒體從業人員的青年中。當清大學生陳為廷遭媒體大陣仗圍勦,網路上普遍的轉貼動作演變成現實生活中針對言論的打壓,觸動了網路世代的神經,激起許多學生的反感,憂心從小習以為常的民主遭到破壞,才會由電腦前走上街頭抗爭。

他們代表著另一種社會運動新世代的樣貌,這群年輕人會讓如何改變未來的公民運動,還有待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青年學生的參與,將是政府以及財團都不可不在乎的關鍵公民力量。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