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10萬民眾反美軍基地

2012/09/10

日本沖繩縣昨舉行縣民大會,抗議美軍下月將在普天間基地正式部署MV-22魚鷹運輸機,主辦單位宣稱參加人數超過10萬人,東京也有示威者包圍國會抗議。

魚鷹機曾有多次墜機紀錄,原本就反對美軍基地的沖繩民眾,對魚鷹機駐日更加不滿,認為將威脅民眾生命安全。

沖繩縣縣民大會於普天間基地所在的宜野灣市濱海公園舉行,由該縣工商聯合會號召,全縣各市町都有人出席。主辦單位估計,參加人數約10萬1000人。民眾高舉‘魚鷹危險’、‘反對魚鷹’等抗議標語和布條,要求日本政府調查魚鷹機歷來墜機意外,並要求美軍取消魚鷹機部署。

“萬一出事誰負責”

宜野灣市市長佐喜真淳表示:“全世界最危險的普天間基地,要引入沒有安全保障的魚鷹機,我們感到憤慨。萬一出了事,誰要負責?”

12架魚鷹機(MV-22 Osprey)今年7月運抵山口縣的美軍岩國基地,目前正試飛中。昨也有數百人在基地外示威。根據《美日安保條約》,日方允美軍駐紮協防,因此無權拒絕魚鷹部署。

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預定明後兩天走訪沖繩和山口縣。他指出,將就上周魚鷹機迫降事件了解美方說法,也表示希望尋求沖繩民眾諒解,接受部署計劃。

上周凸槌迫降農田

一架MV-22魚鷹機上周四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傑克森維爾的農田緊急迫降,機上乘員幸未受傷,但更加深日人不安。

今年已有2起魚鷹機墜機意外。美軍突擊艦‘硫磺島號’上一架MV-22魚鷹機,4月在摩洛哥作訓練飛行時墜毀,機上乘員2死2傷。今年6月,一架CV-22魚鷹機在佛州空軍基地訓練時墜機,造成5人受傷。專家檢查飛機後發現並無機械問題,判定2起意外都是人為疏失。

被批‘殺人直升機’

魚鷹機費時超過20年研發,投入經費逾160億美元。它兼具直升機可垂直起降和固定翼式飛機高速省油的優點,美國空軍和海軍皆陸續採用。近20餘年魚鷹機意外頻傳,曾有軍事專家批評魚鷹機為‘殺人直升機’。

2004年普天間基地一架運輸機在沖繩國際大學墜毀,雖未造成傷亡,但已使日人擔憂生命財產安全。此外,普天間基地帶來的空氣和噪音污染早使日人反感,1995年美軍性侵沖繩女童案,曾引發大規模反美示威,要求美軍基地撤離沖繩的訴求不斷。

LifeTV.com.my·2012.09.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