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文學家的良知

2012/09/30

就在中日外長為釣魚台主權於聯大隔空交火的時刻,日本兩位作家先後說了比較理性的話,或可使日本政客稍微冷靜一些。這兩位都是舉世知名的作家,一位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另一位是諾貝爾文學獎熱門人選村上春樹。

釣魚台主權爭議方酣,在聯合國大會,中日兩國外長不但在會外駁火,兩國駐聯合國大使也隔空叫陣,一個大罵「日本是小偷」、「戰敗國霸占戰勝國領土,豈有此理」;一個高喊「中國沒根據」、「釣魚台不存在領土問題」。把聯合國的講壇改為口水戰的戰場。

就在雙方口水大戰時刻,村上春樹投書報刊提醒日本政客,釣魚台和竹島領土紛爭好比喝下劣酒,讓人腦筋混亂、行動粗暴,第二天只留下頭痛。無獨有偶,大江健三郎也發動市民連署,指出釣魚台和竹島都是日本趁中韓最脆弱時侵占的土地,他痛斥日本應該反省侵略鄰國的歷史問題。

誠哉斯言!也只有文學家的良心才敢駁斥政客的妄言,這兩位文學家還提出了深刻的見解。村上春樹認為,20年來東亞最可喜的成就之一是形成文化圈,讓我們體認到人類是可以共享感情和感動的,而領土爭議破壞了這個成果。大江健三郎也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

文學家對於人性的體會比一般人更深刻,他們深知人類貪婪的習性殘害的終將是自己,日本在二戰發動軍國主義的後果,延續了50年還得由後代子孫承受。不知道文學家的良知能不能喚醒日本政客的無知。

兩岸的文學界似乎也應該站出來,以人性的高度來導正民粹主義。

臉書討論

回應

中日建交慶祝40年大江健三郎樂想天年

村上春樹與大江健三郎,是大和民族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