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排污超標 環盟學者籲不得再擴廠

2012/09/17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

六輕每年排放的致癌性有機揮發物已經超標!多位環團、立委、彰化醫盟17日召開記者,會同聲指出六輕每年的汙染排放量早已超過環評核定值;雲林環盟更表示,據台大詹長權所做的六輕健康評估報告指出,六輕附近居民之肺、肝、腎、血液及免疫系統皆受不良影響,因此環保署應阻止六輕不得再擴廠。

9月7日環保署召開六輕4.7環差會議申覆會議,11日雲林縣政府指出六輕排放的致癌性有機揮發物VOCs數據嚴重低估,且該值不僅低估,還只能算是「核算值」,而非「實測值」,且六輕排放的VOCs至本月8日的核算值達4,341噸,已超過環評核定限值每年4,302噸。

彰化醫盟楊澤民博士表示,9月7日環評會所審查的六輕汙染排放量3,739噸,已被雲林縣政府否定,指其只是估計量,並非實測值,所以不能理解環保署沈世宏署長於9月7日環評會中,為何指稱3,739噸為「實測值」,明顯有護航六輕嫌疑。

彰化環保盟常務監事吳麗慧進一步指出,從雲林縣環保局及環保署研究報告資料顯示,六輕排放的致癌性有機揮發物VOCs實際查核值每年已超過9,000噸,六輕從95年到98年,其製程排放,每年已超過2,600噸,燃燒塔則至少排放700噸,因此六輕不應再騙環評委員口頭減量來擴廠,應先具體落實汙染防治。

「由台大詹長權教授報告,顯示民眾肺、肝、腎、血液及免疫系統皆受不良影響。」雲林環盟理事林慧美表示,六輕已對雲林人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環評委員不能再當護航六輕擴廠的劊子手。

立委劉建國表示,日前詹長權教授的六輕流行病學報告,已顯示六輕汙染嚴重,縣民健康已受到不良影響,而今雲林縣政府再更正六輕VOCs排放量,且已超過環評核定值,所以環保署應撤銷4.7環差申覆,並退回六輕4.6環差申請,六輕不得再擴廠。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