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廢水不把關 環團憂白海豚健康

2012/10/02

記者楊宗興/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2)日下午審查「六輕中華白海豚保育措施變更內容對照表」,環保團體於會議開始前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六輕廢水嚴重傷害白海豚皮膚健康,尤其是發電廠脫硫廢水直接排入海中,造成海水酸鹼值逼近PH7,她呼籲環保署停止審查。

環保署今天下午召開「六輕相關計畫增加中華白海豚保育措施變更內容對照表第2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下午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六輕汽電共生廠、發電廠的脫硫廢水未經處理排入海中,每日廢水高達18萬噸,對白海豚生存造成嚴重影響。

陳椒華指出,最適合海洋生物的海水酸鹼值為PH8.3,然而六輕等工廠廢水已造成附近海水PH值下降到8以下,如果按照台塑於內容變更對照表所提出,希望廢水標準為PH7至9,那六輕一定會採最低標準的7為廢水排放值,這將嚴重影響白海豚的生存。

陳椒華說,根據台大周蓮香教授2011所做調查發現,白海豚受到六輕廢水影響,已49%有皮膚病,這些就是六輕廢水所造成。她強調,今天審查有違法之嫌,應該重新環評,而非用變更內容對照表處置,希望環保署能退回今天審查,要求台塑進行更嚴格的環評審查。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指出,台塑多次利用變更環評來偷渡對環境不利的開發,當初以天然氣發電廠通過環評,後來卻有變更為燃煤發電;當初環評結論廢水需進污水處理場處理,後來又以環差變更為直接海排,再再顯示六輕以損害環境的方式賺取利潤,其行徑實在可議。

田秋堇也表示,不同PH值對珊瑚骨骼有不同影響,正常海水PH值約8左右,但六輕所排出的廢水卻是7.4左右,根據日本學者研究發現,海水PH值如果由8降到7.5,其骨骼成長率將會降到1/3,更有可能對珊瑚的生殖等其他功能造成影響。

最後專案小組通過台塑提出的變更內容對照表,不過環評委員也附帶建議六輕應控制海排廢水之PH值應在8以上,環委也希望負責白海豚保育的林務局提出整體的保育政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