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緩漲 政院應速拼有感經濟

行政院長陳冲宣布明年基本工資「時薪先調,月薪緩漲」,讓一路捍衛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出調漲決定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哽咽宣布請辭。行政院強調,他們是顧慮中小企業而做出這樣的決定,不過面對不少民調顯示,民眾痛苦指數仍持續飆高,政府應儘速拼出「有感經濟」,降低長期積累的民怨,才能有效解決相關的薪資爭議。

基本工資拍板 時薪先調、月薪有條件漲

爭議多時的基本工資調漲案在行政院長陳冲拍板下,確定明年起,時薪維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議,由新台幣103元調漲至109元;至於月薪則需等到連續2季經濟成長率(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個月失業率低於4%後,再由現行1萬8,780元調升至1萬9,047元。

基本工資月薪緩漲引發勞工團體批評行政院連每天一顆茶葉蛋都不給。對此,行政院長陳冲感到抱歉,強調行政院必須考量各種因素作為決策判斷。他說:『(原音)對於勞團這樣的訴求,我也感到非常抱歉,我不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但是我覺得說,我們要整體考量各種各樣的因素。』

維持中小企業生存 避免造成更多失業

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也指出,台灣是以中小企業出口為導向的國家,而受到基本工資調漲影響最大的其實是中小企業,目前台灣經濟情勢低迷,國際經濟前景不明,若貿然調漲基本工資,將嚴重傷害產業發展,影響經濟復甦。

管中閔並說,如果因無法維持中小企業生存,造成更多失業,勞工可能不只一顆滷蛋,連一粒米都沒得下鍋。他說:『(原音)所以當勞團在說,我們連一顆滷蛋都不給的時候,大家不要忘記,如果造成更多的失業,那不是連一顆滷蛋都沒有,連一粒米都沒得下鍋。』

王如玄捍衛政策 請辭下台

基本工資緩漲,不僅引發勞團不滿,也連帶折損一位政務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一路捍衛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調漲案,強調勞、資、學、政4方共同組成審議委員會經過6小時的充分討論與溝通後,好不容易才達成一個大家勉強可以接受的方案,理應受到尊重。

王如玄並多次與陳冲溝通,彼此都希望能改變對方的想法,卻還是各說各話,沒有交集。即便王如玄心裡早有定案,但在陳冲宣布基本工資緩漲的那一刻,王如玄依舊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分鐘,在立法院接受質詢。

直到陳冲記者會結束,王如玄才向質詢的立委商借幾分鐘,哽咽宣布請辭。王如玄表示,她已經盡力了,無法捍衛自己堅守的價值,只好求去。她說:『(原音)處理整個勞動的事務,好像天秤的兩端,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勞動人權的價值,是要維護的。所以在推升基本工資的調升,在追求外勞基本工資不能脫鉤的立場上面,我始終是不曾改變的。』

政府應努力拼經濟 儘快讓人民有感

王如玄捍衛政策而下台,除展現政務官的風骨外,也讓民眾認為王如玄與廣大的勞工站在一起,因此,外界普遍給予的評價,多是肯定大於批評。

雖然行政院考量綜合因素,最後做出基本工資月薪緩漲的決定,但在物價持續攀升的情況下,人民痛苦指數難以下降,基本工資在此時緩漲,無疑更加深民眾對政府的負面觀感。面對整個經濟環境的不佳及愈來愈深的民怨,行政院如果希望勞工能共體時艱,就必須進一步加快改革的步伐,提出有效的具體方案改善經濟。唯有讓全民都吃得到經濟復甦的果實,讓民眾有感,才會更支持政策的推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