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染愛滋 病毒生抗藥性

2012/11/08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一名感染多年愛滋的年輕男同志,最近兩三個月免疫力下降,在醫師建議下,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病毒數量明顯降低。但最近回診病毒數急遽增加,醫師初步研判,他可能參加BB趴與另一名感染者發生危險性行為,交互感染,以致於體內病毒產生抗藥性。

感染科醫師羅一鈞指出,愛滋感染者如再被感染,除了病毒亞型不同,其中最讓人擔憂的是,感染了抗藥性病毒,增加治療難度,必須用更多藥物才能壓低病毒數量。

疾管局三組組長陳昶勳表示,防疫人員曾分析過參加BB趴的同志動機,表面上這群人好像不怕感染愛滋病毒,事實上卻對愛滋病有錯誤認知。例如有人對於愛滋病的治療樂觀,以為感染愛滋,只要吃藥就好,絲毫沒有警覺到服用抗病毒藥物會帶來很大的副作用。

為此,疾管局明年愛滋防制計畫將推出「守護天使」,呼籲經常參加性愛趴的同志們每次出擊時,至少要有一名守護天使陪同,這個人不能用藥,必須保持清醒,保護其他人免於愛滋感染的威脅。

至於BB趴的衛教宣導,陳昶勳坦承,難度相當高。因為這類性愛趴都是透過網路聯繫,很難掌握參加者身分。為此,疾管局與各大同志網站洽談中,希望透過交友網站宣導,提供正確的愛滋宣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