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機廠引發走山危機
市議會協調 促降級遷廠

2012/11/2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樂生地質危機越演越「裂」!繼上星期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公佈了新莊機廠的地質最新狀況,並要求捷運局立即將土方回填、研擬新莊機廠的遷移方案後,今天(11/21)上午,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邀集了捷運局與自救會、樂青及民間學者專家召開協調,過程中,面對地質危機的質疑,捷運局首度鬆口,願意討論未來新莊捷運延伸至桃園、並遷移新莊機廠的可能,但仍堅稱「現在還沒有這個必要」,且未提出任何具體規劃方案。樂青則強調,將持續抗爭、施加壓力,要求捷運局研擬替代方案。

樂青成員林秀芃表示,新莊捷運機廠停工已屆1年,地層滑動造成房屋、地表龜裂等現象卻仍持續發生,強調若要防止走山發生,捷運局應立即遷廠或降低機廠規模以縮小開發面積、並回填土方。林秀芃解釋,目前整個樂生院邊坡,就屬西側的第3、第4工作面最為危險,偏偏捷運局卻執意要持續下挖,但事實上,該區的開挖只是預計作為倉庫與清洗廠之用,「這些功能都可以移轉至其它鄰近機廠」,如此一來,便可降低新莊機廠的規模、減少開挖範圍,立即回填土方以確保安全。

對此,台北市捷運局長陳樁亮表示「這些都是機廠不可或缺的部份,不適合做縮減」;他引用大地技師公會今年(2012)9月30日的報告,指樂生目前「邊坡穩定」、「尚沒有走山跡象」,只是「『地質狀況』比較不穩定」,陳樁亮再三強調,樂生院底下的地質「很特殊」,「不可預期性」及「不穩定性」都高,也因為難以掌握,所以需要大地技師公會配合隨時監測、監工,並且表示,目前的地層滑動,「可能跟南側施做排樁有關」,是「正常的斷層解壓效應」,並非走山;捷運局綜合規劃處處長王偉則強調,現在地質狀況都在掌握之中,而遷廠茲事體大,從選址規劃到完工,恐需耗費12年左右的時間。

林秀芃表示,樂生院邊坡危險度最高的西側第3、第4工作面,是預計作為倉庫與清洗廠之用,都可以讓其它鄰近機廠的功能來取代。捷運局應考慮降低新莊機廠的規模、減少開挖範圍,立即回填土方以確保安全。(資料照片;攝影:孫窮理)

地質「不穩定性高」但「現在穩定」、「難以掌握」但「現在在掌握中」,捷運局的回應聽起來實在有點玄。大地工程師王偉民反駁捷運局的說法,斥其為「胡扯!」王偉民表示,大地技師公會9月30日的報告僅紀錄到6月20日以前的地質情況,並不能如實反映樂生「現況」;王偉民強調,從今年9月開始,在捷運局停工、沒有大地震及豪大雨的情況下,地層滑動的速度卻在增加,滑動方向改變也讓滑移路徑變短(相關報導請見 2012/11/13 苦勞報導 「共存共榮求而不得 樂生盼新莊機廠遷移」),「這個情況很不尋常」。針對捷運局「滑動是斷層解壓」一說,王偉民指出,這說法很有問題,因為,如果施做排樁會導致解壓,土質密度應該會因為解壓而變低,但現在樂生院區的土質密度卻反而增加,證明捷運局只是在「鬼扯說謊」。此外,過去幾年捷運局便不斷把滑動問題歸咎到「『正常的』解壓效應」上,但去年大地技師公會的報告卻證實了樂生院的走山危機(見當時報導),此次捷運局竟又重提「解壓效應」,王偉民斥責捷運局從不願檢討自己工程的失敗。

出席協調的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表示,樂生院是世界級的文化資產,保留意義無庸置疑,過去民間訴求的一直是樂生與捷運能共存共榮,但如今機廠與樂生雙雙臨危,捷運局應該考慮遷廠,並及早提出替代方案;自救會會長張雲明則表示,捷運機廠導致的危機,使院民的身心都承受很大的煎熬,呼籲政府不要再繼續這樣折磨院民。

面對質疑,陳樁亮首度鬆口表示,如果真有難以控制的異常狀況,也可能考慮延伸及遷廠等方案,但仍強調「現在還沒有這個必要」,主持協調的周柏雅則要求捷運局應先儘速提出具體的替代方案。林秀芃強調,樂青及自救會將在11月30日到衛生署陳情,要求衛生署站在保障院民生命安全的立場,一同施壓捷運局研擬替代方案。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