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揆出席「鰲鼓溼地森林園區開園典禮」

2012/11/24

行政院長陳冲今(24)日南下抵嘉義縣東石鄉出席「鰲鼓溼地森林園區開園典禮」時表示,溼地是大地之腎,對環境的調節及發展很有助益,未來「溼地法」通過之後,台灣不只有鰲鼓溼地,還有很多重要的國家級溼地,都會獲得適當的保存,並加以明智的利用。

陳院長指出,溼地的保存是國家重要的政策,內政部於三個月前送交行政院「溼地法」,經政務委員三次審查,已於上週審查完畢,預計將於下週提交行政院會。

陳院長感謝農委會的精心策劃、林務局的平地造林、嘉義縣政府與台糖公司週邊環境的提供及國立中山大學跨國團隊的規劃設計。陳院長進一步強調,國際公約稱溼地為「wise use」,意即「明智利用」,這代表溼地的利用須一批很有頭腦的人才協助規劃,鰲鼓溼地園區的規劃在567個案中勝出,獲得「美國景觀建築協會2011年分析規劃領域首獎」,顯示台灣人的智慧。

陳院長除到人工溼地、觀海樓及鰲鼓溼地參觀之外,下午並視察愛台12建設及6大指標都市更新案之一的「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陳院長並在檜意森活村「創意森活留言板」寫下「森森不息 無事不檜」八個字。

「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係利用嘉義市共和路、北門街歷史建築群暨林務局所屬營林俱樂部週邊區域及原嘉義製材廠區域等,以現有建物整修活化再利用,整合成為具有林業文化的藝術據點,打造雲嘉南藝文休憩中心。

今日陪同陳院長南下視察的有行政院秘書長陳士魁、行政院副秘書長兼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敏恭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