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恆春小調 寫景如畫

2012/03/31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恆春半島以月琴民謠聞名,為了找出更多先民留下的音樂元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在田野調查中,意外發現一首極具美感的「恆春小調」,當年由台灣人許順吉以日文撰寫,富含詩意的詞藻,令人一聽動容。

經過翻譯恆春小調的日文歌詞,描述「恆春迷人的朝陽,正從黑潮洶湧的台灣第一美景鵝鑾鼻燈樓外海,慢調斯理跳出海面,海面間自由自在浮游的鯨魚群,正迎著美麗朝陽,高興地噴出美麗水花;夜晚泡第一好湯四重溪溫泉,溫泉鄉溫泉水質佳,溫暖的溫泉正冒出美麗的煙,如開花般美麗;三台山頂,滿山都有毛柿樹及美麗的蝴蝶蘭綻放,恆春四季如春,山間到處隨時開滿美麗的花朵。」等歌詞。

畫面十足的歌詞,述說了恆春半島的當年景致,包括已經消失的鯨魚、野生蝴蝶蘭,許多八旬以上的老一輩恆春人,雖不能記全歌詞,卻都還能隨性哼上幾句,長期蒐集恆春相關史料的念吉成,為了找尋恆春石牌公園的恆春八景碑文,意外在四重溪小店覓得這首歌曲。

念吉成訪查後發現這首「恆春小調」,是車城鄉音樂教育家許順吉,八十多年前任教於車城公學校時譜寫,他表示在恆春五十餘年,不曾聽過這歌的原創曲,所幸及時挖掘出來,他已將翻譯及曲調交給音樂人凡夫,希望凡夫發揮所長將這首頌揚恆春的美麗歌曲重新編制,未來能繼續在恆春半島傳唱下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