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發展會議」變成「財團分贓會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11/28

行政院應駁回六輕4.7申覆案 受害者陳財能開「流浪貨車」來到行政院前,控訴財團治國 未廣納各界,以「環境永續」為會議目標,卻缺「環境永續」代表、 環團抗議草率召開、未有各界參與、不應有任何共識結論 環團要求應有與談及增加10名環團代表參加

針對經濟部召開「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於建構優質投資環境,討論土地、用水及環評,美其名以「環境永續」為目標,卻沒有邀請「環境永續」代表,也未廣納各界意見與邀請勞工、農民團體代表參加。環團要求該會議不能有結論,行政院也不能據以修法,尤其是工商產業代表所要求之環評法。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表示,環團要求環評、用水、土地之相關討論會議要有二名環團代表擔任與談人,也要求主辦單位應廣邀各界參加討論。張淑芬今天代表環團邀請陳冲院長、經濟部施顏祥部長、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與經建會尹啟銘主委等人,參加於12月6日(四)由環團所舉辦之「台灣產業要升級,環評不是阻礙」辯論會之評論員,要求討論「環評不是產業升級之阻礙」。

因受六輕影響,四處漂泊的受害者陳財能今天也專程開著其「流浪貨車」來到行政院前,控訴財團治國。陳財能夫婦來自雲林台西,因六輕設廠後,全家罹癌死亡多人,主因雲林台西汙染嚴重,他夫婦二人六年前選擇像流浪漢般開著小貨車四處漂泊流浪,日前他收到台塑寄「存證信函」恐嚇,他選擇面對,今天開著「流浪貨車」來到行政院前,痛訴六輕污染並泣訴有家不敢回的辛酸。 陳財能又表示,政府不能犧牲人民健康造就財團,六輕設廠後,雲林、彰化、嘉義、台南、台中空氣品質明顯惡化,自己得肝病,只有三個住其他縣市的姊姊沒有得肝病,而兄、姊(一個住台西的姊姊)、子等人皆相繼死於肝癌、肝硬化。故政府絕不能再發展污染工業,不能廢環評法、不能修改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主導環評或環評沒有否決權等,如此修法都只是犧牲人民健康,也汙染空氣、土壤與水源,環境根本不能永續,「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簡直變成「財團分贓會議」。

針對今天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正進行六輕4.7申覆案審查,彰化環保聯盟前會長吳麗慧表示,有機揮發物VOCs為致癌物,六輕有排當然要算,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應駁回六輕4.7申覆,理由如下:

一、有關油漆塗佈之有機揮發物VOCs計算,依據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第32條,六輕汙染量空氣污染物年許可排放量,其推估依據包括空污費係數及實測值,也包括國內外報告,如果油漆塗佈會產生有機揮發物VOCs,也會影響空氣品質,依法當然要算入總排放量。

二、根據有法源的96年12月10日的環保署第161次環評大會會議決議第一項:六輕”各計畫”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總量4302噸/年,決議中之”各計畫”,當然包括所有排放量,所以依96年12月10日的環保署第161次環評大會環評決議,應包括油漆塗布之排放量。

三、 根據環保署100年2月出版之「六輕10年總體評鑑報告」摘要報告第126頁之後續處理事項中,有關”已列出六輕計畫VOC 排放量分析及減量回收成效”,已提出 1. 廢氣燃燒塔使用時機與功能定位。2. 儲槽清槽、油漆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量納入環評核定總量計算。3. 繳交空污費檢討。所以,100年2月環保署已明示儲槽清槽、油漆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量應計算,六輕不可能不知VOCs應增列於排放量中。

四、根據101年9月12日雲林縣政府公文,有關環保署100年2月1日修正發布之「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及98年12月29日修正公告「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申報空氣污染防制費之揮發性有機物之行業製程排放係數、操作單元(含設備元件)排放係數、控制效率及其他計量規定」,應將油漆塗佈、冷卻水塔、儲槽清洗作業、歲修作業排放量納入VOCs排放量計算。故六輕101年度之許可量應依法加計雲林縣環境保護局於100年所查油漆塗佈、冷卻水塔、儲槽清洗作業、歲修作業等四項VOCs排放量(共計1,133公噸)。

主辦單位: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雲林環保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後勁五輕中油轉成生態公園促進會、生態關懷者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高雄市綠色協會、南方水盟、公義生態社會聯盟、台灣永續聯盟、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台灣圖書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邀請中)

新聞聯絡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02-25596662 0972803335 台南辦公室林小姐 06-3363763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