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山加劇 十萬人命受脅
樂生赴衛署陳情籲遷廠

2012/11/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今天(11/30)上午前往衛生署抗議,指出新莊捷運機廠工程引發樂生院走山危機加深,將對署立迴龍醫院、樂生院鄰近居民,以及捷運新莊線通勤民眾共約10萬人生命安全造成威脅,因此要求衛生署負起責任,協調捷運局遷移機廠。針對訴求,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李懋華則允諾,衛生署將在下週五(12/7)的安全會議中討論。

新莊機廠走山波及範圍與人數

樂生院鄰近居民(雙鳳里、單鳳里):18,335 迴龍醫院員工:232 迴龍醫院每日就診民眾:972 樂生院民:193 省道一號車流量:21,500輛 捷運新莊線通勤民眾:82,000

(數據由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捷運局賭安全,樂生院賠人命!」樂青成員林靖豪表示,樂生院周遭多達數萬位居民因為走山危機而面臨威脅,「他們的家可能也會隨著走山,一起消失、一起毀滅。」林靖豪表示,捷運局不該仗著工程專業霸權,為了自己聲譽,賭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此外,衛生署做為關心全國人民生命、健康的機關,不應該放縱捷運局把人命放在工程利益之下。

「從8月到現在為止,滑動速度加快了7倍」長期關注樂生保留運動的大地工程師王偉民表示指出,這3個月來滑動情形愈趨嚴重,8、9月時,裂縫張開1公釐要花7個禮拜的時間,然而在上上禮拜量測時,「只花1個禮拜,就滑動1公釐。」捷運局在今年5月22日的安全會議上,向衛生署拍胸脯保證會做好萬全準備,但在目前沒有開挖的情況下,地盤仍發生非常嚴重的滑動。王偉民提醒衛生署,在下週安全會議中,一定得要求捷運局公開所有工程設計裡的相關參數,以供檢驗。

11月13日,自救會與樂青前往捷運局,要求立即回填土方並遷移機廠,以確保院民及院區安全。當時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珩回應「狀況都在掌握中」、「上面的指令是要繼續施工」(相關報導)。對此,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質疑,眼看房屋的裂痕、地面的隙縫漸漸擴大,「這樣還叫安全嗎?」人命關天,張雲明呼籲衛生署馬上要求捷運局遷廠。

最後,樂青及院民將反賭標語和標明走山危機影響範圍、人數的海報張貼在衛生署牆上,藉此提醒衛生署官員自己所肩負的責任。但也因警方動手撕海報,而發生推擠衝突。對於遷廠訴求,李懋華則允諾,衛生署會在下週五召開的安全會議中提出討論。

樂生院民要求衛生署,為了人命安全,應盡快協調捷運局遷移新莊機廠。(攝影:張心華) 將「反賭」標語貼在衛生署牆上。(攝影:張心華) 警方伸手撕標語。(攝影:張心華)
建議標籤: 

回應

*「從8月到現在為止,滑動速度加快了7倍」長期關注樂生保留運動的大地工程師 王偉民表示指出,這3個月來滑動情形愈趨嚴重,8、9月時,裂縫張開1公釐要花7個禮拜的時間,然而在上上禮拜量測時,「只花1個禮拜,就滑動1公釐。」捷運局在今年5月22日的安全會議上,向衛生署拍胸脯保證會做好萬全準備,但在目前沒有開挖的情況下,地盤仍發生非常嚴重的滑動。王偉民提醒衛生署,在下週安全會議中,一定得要求捷運局公開所有工程設計相關**參數**以供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