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生言論自由 臺大學生會、臺大學代會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12/02

針對上月30日教育部「關心學生」之公文,學生會及學生代表大會作為臺大學生直選代表,秉於捍衛校園民主及學生言論自由之精神,謹此發表聲明:

教育部公文

我們認為,教育部此舉乃是「以關心健康之名,行威權統治之實」,以此對全臺各大學施壓,壓制學生運動。儘管該文件內未白紙黑字提到「要求學生名單」一事,卻已有學校發生教官晤談教師,詢問行動參與者身份及人數之狀況。若論「關心學生健康」之目的,則學生自26日於行政院前抗議開始,教育部即應以行動關心學生,而非「事後關切」,如此足見此藉口之荒謬。無論教育部此舉的背後動機為何,仍因審慎考量此行為所帶來的負面效果。如造成參與學生的心理壓力,等於變向的壓制(不鼓勵)該同學表達意見的行動。

故,臺大學生會及學生代表大會聲明,我們將全力支持並捍衛本校學生參與各種運動、行使言論自由之權益,包含學生個人參與運動、學生集體行動、校內社團舉辦和平異議活動、校內組織串連聲明等。我們並且要求校方積極維護學生表達異議之權利,不得壓制學生言論自由及基本人權。

各位臺大同學們,今後若有遭校方關切刁難、刻意以各種藉口不予補助特定活動、如日前紹興事件時校方「關切」學生於音樂表演中談論相關議題等情事,請錄音錄影存證,並可隨時向學生會及學代會反映。

學生會及學生代表大會謹此要求教育部及全臺教育單位:勿以關心學生之名,行威權幫兇之實;應該與學生站在一起,做為表率,對威權體制進行衝撞與反抗,讓學生的自由思想於全台遍地發芽。

起草人: 學生會長 林韋翰 社科院學生代表 林彥瑜 文學院學生代表 洪崇晏 臺大學生會 臺大學生代表大會

2012.12.01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