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中國家庭收入貧富差距巨大

2012/12/09

中國央行人民銀行支持的一次調查顯示,中國貧富差距比產生社會動蕩的水平要高50%。

中國人民銀行與西南財經大學共同創立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對8438個家庭所做的調查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收入的基尼係數為0.61。

中國媒體報道,2010年中國城鎮內部基尼係數為0.56,農村家庭內部基尼係數為0.6。

這一調查同時預計,2012年7月中國城鎮失業率為8.05%,幾乎是官方數字的兩倍。

上個月,中國最高領導層換屆期間承諾縮小貧富差距,中共新總書記習近平警告貪污腐敗足以導致「亡黨亡國」。

減少社會不公是中國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

彭博社引述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黎表示,中國不同地區之間、行業之間、農村和城鎮之間的貧富差距非常大,基尼係數在短期內不可能看到一個有意義的下降。

甘黎還說,完全靠市場力量不能解決這一問題,中國必須改變收入分配架構,並依靠大量的財政轉移支付政策來縮小這樣巨大的貧富差距。

基尼係數是經濟學中用來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指標,該係數越大,說明收入差距越大。

據國際通用標準,基尼係數0.4是警戒線,超過這一水準表明財富過渡集中在少數人之手,收入分配不均衡。基尼係數達到0.6時,表明一個社會收入懸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