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境倒退 外勞難過
末日前 搭人肉金字塔

2012/12/1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今天(12/18)為世界移工日,台灣移工聯盟(MENT)等團體在行政院前演出「人肉金字塔」行動劇,諷刺馬英九政府用剝削外勞的方式拼經濟。近來12月21日馬雅傳說「世界末日」話題引起討論,外勞團體特以「世界末日未到、移工末日已到」形容近日外勞所面對的處境,並細數了這一年來,外勞受到制度、文化、空間上的種種壓迫與歧視的現象。

外勞在行政院前演出「人肉金字塔」行動劇,由外勞趴在地上搭成兩層「金字塔」,演出總統馬英九的演員站到金字塔頂端,以實行討好資本家的「血汗經濟、廉價外勞」政策。(攝影:孫窮理)

這一整年,隨著經濟大情勢的下挫,台灣外勞的處境,顯得更為艱困。在新的行政院拼經濟方案中,以擴大配額、引進廉價勞工為標的,「基本工資脫鉤」的呼聲不斷。《家事服務法》讓家事外勞可以有起碼的休假,立法持續延宕、《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將外勞排除。台灣駐美國代表處前處長劉姍姍在美虐待外勞案,回國之後被判無罪。台北車站以「紅龍」驅趕外勞、桃園瑞聯社區驅趕外勞宿舍等「空間排除」,也造成了文化上的歧視。

對應「配額越高、奴工越多」、「空間歧視」、「血汗長照法」、「冷凍家服法」、「劉姍姍無罪」這五大事件,外勞團體提出五大訴求。自從2003年起,外勞團體每兩年發動一次大遊行(20032005200720092011),近10年來,(合法)外勞人數從30萬人增加到40萬人,歷年外勞團體所提出的重大訴求,如「仲介問題」、「休假與喘息服務」、「自由轉換雇主」、「反對薪資含膳宿費」……等,進展緩慢,新的威脅卻接踵而至。這10年來,也正是台灣勞工實質薪資不斷負成長的時期,剝削廉價勞動力的「血汗經濟」不改變,作為好用「廉價勞動力」的外勞受嚴重剝削情形就不會改變,而本勞的就業與勞動條件也就難以改善。

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督導張裕焯(持麥克風者),批評台灣政府利用引進沒有保障的外勞,解決產業「缺工」的問題,把外勞當奴隸使用。(攝影:孫窮理)外勞行動後的合影。(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