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糾紛,政府站在誰那邊?
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根本是張芭樂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12/18

衛生署為順應醫界要求,擬修改醫療法82條之一,「醫事人員執行業務,致病人死傷者,以『故意』或『違反注意義務』為限,負刑事上責任」,然卻遭質疑此舉將損害民眾權益,因而以「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作為配套,希冀透過醫療事故補償機制來確保民眾的權益。但日前行政院所送出的「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不但未對民眾提出更為積極的幫助,就連事故補償機制不但不知何時才會成立,亦限定未提起訴訟或撤銷告訴之民眾始得申請,令人質疑補償機制根本是在幫醫事人員減少被告機會,而不是解決民眾長期興訟所帶來身心的煎熬!

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攸關全國民眾之重大權益,然行政院的版本只看到行政院與衛生署急著替醫事人員免除刑責與訴訟,卻見不到政府對處於醫療糾紛弱勢端的民眾有何積極的協助角色和決心,更看不到衛生署面對醫療糾紛所要扮演的定位為何?令人質疑如何提升醫療品質?

因此,立法委員吳宜臻、陳節如以及督保盟、台灣女人連線共同召開記者會,除對於衛生署「以醫事人員」為中心之版本表示遺憾外,亦希望立法院在審查時,可以真正站在「以病人為中心」之立場來進行修法,以確保民眾之權益。

主辦單位:立法委員吳宜臻、陳節如國會辦公室 出席來賓:台灣女人連線黃淑英理事長、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滕西華發言人 時間:101年12月19日(週三)上午9:00 – 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貴賓室 新聞聯絡人:蔡宛芬 02-2358-8131; ly11120a@ly.gov.tw 柯雅齡 02-2358-6046; yaling.ko1118@gmail.com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12/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