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13.社運現場】反核篇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前迎曙光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2012年12月31日晚上,蘭嶼青年行動聯盟在核廢料貯存場前面,舉行第二次的跨年行動,吸引了4、50位來自部落與外地的參與者,在寒冷的海風與時大時小的雨中,共同倒數,迎接2013年的到來。部落青年與外來的學生及觀光客徹夜分享反核的歷程和心聲,並且在全台最早,6點33分的陽光出現之際,將彩繪上各種「反核」圖樣與文字的浮球,丟入海中,讓反核的願望,靠著黑潮的力量,飄向全世界。

部落的青年與外來聲援反核廢的朋友交流與核廢料共存的成長故事。(攝影:孫窮理)跨年夜的聚會,也成為一場族群與世代之間的對話。(右方背對鏡頭者戴帽者為蘭嶼反核代表人物郭建平;站立面對鏡頭戴帽者為青年聯盟魯邁)青年聯盟成員與參與跨年的蘭嶼高中學生為大家準備燒酒雞祛寒。(攝影:孫窮理)蘭嶼青年2013的願望「土地不續租」。貯存場前,跨年的倒數。(攝影:孫窮理)將「反核浮球」海拋前,在海邊的合影。(攝影:沈俊祥)將反核的願望拋向洶湧的海浪(攝影:希婻.瑪飛洑)。海浪.礁岩.反核願望。(攝影:希婻.瑪飛洑)。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也在這裡抗爭」,發起跨年行動的魯邁說,「去年跨年比今天的天氣還慘,下著大雨,看著外面跨年的聲光歡樂,大家帶著『悲怨』」,到了今年,既然看不到政府給的承諾,於是想用這樣的行動,讓更多人聽到蘭嶼反核廢的聲音,於是在Facebook上展開了宣傳,「不過沒有想到的是,來了許多外地的朋友」。

「有人說,蘭嶼年輕的一代不反對核廢料了」在貯存場前,青年聯盟的謝來光,向遠道而來的朋友解釋著,「民國85年(1996)到95年(2006),我們忙著『海砂屋』的重建,蘭嶼的經濟不好,必須一點一點賺錢,把我們現在這的房子、你們住的民宿蓋起來」。「海砂屋」是達悟民族受到外來文化侵襲的印記,1966年,當時的總統夫人蔣宋美齡用一雙外來者的眼睛,看出達悟人住在「半穴居」狀態的「不文明」,下令興建「國民住宅」,將達悟族重要的文化資產破壞殆盡,跟著,這些「文明」象徵的國宅,由於建材品質低劣,紛紛出現問題,一直到1996年,政府開始補助改建,才有部落10年的「重建」(相關報導)。

「海砂屋」是達悟民族生存的一個挑戰,而「貯存場」則是第二個。1982年,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在這裡設立,對於主要是30幾歲這一代的青年聯盟成員來說,這一個核電工業最末端的產物,是伴隨著他們成長的「惡靈」,他們都有一些蘭嶼還沒有貯存場的兒時記憶,與生下來就與核廢料相伴、今天也同樣參與了跨年行動的幾位蘭嶼高中10幾歲的高中生不同,也與他們長一個世代,4、50歲,20幾年來投入反核廢行動的長一輩也不一樣。

「一直到現在還是一樣,蘭嶼20幾歲的年輕人差不多都在台灣」,整個蘭嶼的「最高學府」蘭嶼國中,改制完全中學,設置高中部之後,「仍然只有家庭環境特別不好的家庭,會把他們的子弟留在這裡唸高中」,魯邁說,「高中、大學的生涯在台灣渡過,加上畢業之後謀職一段時間」,現在組成青年聯盟的這一代人,在30幾歲的年齡回到部落之後,「大部分從事著跟觀光有關係的工作」,自己也經營著民宿的魯邁說著。

有了在部落自謀營生的方法,看著台電用核廢料毀滅部落的文化,魯邁感到不能忍耐,「更嚴重的問題是『回饋金』」,台電以回饋金綁住貯存場的租約,這些回饋金,以各種對社區組織、建設的「補助」、減免電費、健保費,以及直接發到每個人的手上等方式運作,「那些不勞而獲的東西,一點一滴在侵蝕部落的文化」,去年,青年聯盟組成了,希望部落能夠有一個自己的發展。

從「海砂屋」、「貯存場」到「回饋金」,部落的年輕人,透過跨年夜的對話,與不管是來這邊等待「第一道陽光」,偶而撞上的觀光客,或者專程跑來,聲援這個島嶼生存抗爭的人,有了更多的交流。

「從2010年開始,我來蘭嶼觀光,已經是第10次了」,帶著朋友一起參與跨年對話的蓋兒說,在蘭嶼,她看到的不只是一個「便宜的峇里島」,「而是這個島嶼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讓我感動」,不過觀光客的觀點,聽在「老一代」反核代表人物郭建平的耳朵裡,還是得多說幾句的。

「你踏上我的土壤,就必須想達悟人的生存」,郭建平說,太陽每天都會升起來,為什麼妳們要大老遠地跑來這邊看我們的太陽?而「你們來我們的島上看明天的太陽 ,達悟民族的明天卻已垂垂向暮」,台灣人把蘭嶼當作一個「幻想差異地」,「你們拿台灣社會的經驗來看蘭嶼人的屁股和丁字褲,這種觀點,對於這塊土地的人來說,是一種深沈的苦痛」。

強勢的殖民者把自己不要的,「壞」的東西丟到這個島上來,但是,它認為「好」的東西,對於島嶼的文化就真的是「好」的嗎?雖然部落的青年從「觀光」找到了一些在部落生存的可能性,可以據以成為對抗「回饋金」與它背後的「核廢料」的物質基礎,但是,觀光帶來對文化、生態的衝擊,卻也是一個嚴峻的挑戰,「有些人把地租出去,讓外面的業者經營觀光想要很快地有錢」。這幾年,在蘭嶼胡亂開發、違背傳統與自然共存生活方式的情形也一直不斷地出現,怎麼樣從「傳統」和「現代」的衝突裡,找回部落的主體、建構一個可以平衡的規範,這些問題正一天天逼近,「除了反核的問題之外,對於這些新的公共議題,我們也有固定的討論」魯邁說,青年聯盟內部持續地在對話著,不過,實在是人少、在部落裡又缺乏影響力,他希望,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回到家鄉、讓更多的新血可以投入。

冷雨暫歇,陽光從陰霾的雲層裡透出來,投影在蘭嶼東清灣上。(攝影:孫窮理)2013年1月1號清晨,野銀部落在清晨的陽光裡,透出光彩。(攝影:孫窮理)
【2012回顧】反核運動的成就與挑戰

「原本以為去(2012)年反核的聲勢,隨著福島核災的遠去,會逐漸的下降,但是並沒有這樣,反而上升了很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去年從柯一正等導演的「我是人、我反核」的行動開始,許許多多具知名度的人站出來表態反核,使得運動的力量逐漸被打進社會「更主流」的圈子裡。

「有一些民調顯示,現在覺得核四不應該再蓋下去的人越來越多,已經有達到5、6成的民眾是這樣想的」,反核的聲勢消長,和去年底核四預算在立法院的攻防(相關報導),驚險通過的情形也可以看出來。「當然,票數會那麼接近,跟國民黨的大意是有些關係的」,洪申翰說,「不過,像是丁守中(反對)、羅淑蕾、邱文彥(棄權),態度表達的是很清楚;但即使沒有那麼清楚表達的部份國民黨及立委,也會以另外的提案(像是要求提出核四的替代方案)等方式,表達對核四的疑慮」。

「反核」成為一個新的潮流,從綠盟印製的「反核,不要再有另一個福島」,「反核旗」的熱銷,也可以看出來,洪申翰說,許多店家與個人都來購買反核旗到店裡、家裡懸掛,現在已經賣出4,000面以上,很多原本跟運動沒有脈絡的人都掛上了,根本不需要綠盟出去推銷,被動地應接這些需求,在行政上就已經吃不消了。

在今年的上半年,除了再一次「311」的反核大遊行之外,在核四,主要的挑戰,在「經濟部還打算再提出4、5百億的追加預算」,不過目前預算的規模與期程都還沒有具體提出來,不過,「應該就是在前半年,立法院的下一個會期」,而這一場核四預算的攻防,也將是今年反核的重要戲碼。

不過,當大眾注目的焦點,都主要集中在核四廠身上的時候,三座舊核電廠以及核廢料的問題,卻也一天天逼近中;核一廠一號機預計40年的服役期限,即將在2018(民國107)年屆滿;依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核電廠的「除役計劃書」,應該在「預定永久停止運轉之三年前提出」,也就是2015(民國104)年應該要提出來,但是現在卡住的問題,在於不管是「高階(用過燃料棒)」、「低階」的最終處置廠址,都還沒有選定,除此之外,洪申翰說,目前不管是原能會或者台電,對於除役是一點經驗、概念都沒有,加上選址的困難,實在不知道除役要如何推動。

而同樣在去年,核二廠一號機錨定螺栓斷裂(相關報導[1][2]),在原因與補強等問題都還沒有讓人放心的定論時,台電就在原能會的同意下重啟反應爐;就如同「土法煉鋼」的核四廠一樣的,台電任意地延長三座核電廠歲修時間、變更原設計,造成核電廠提前老化的隱憂。從期程來看,這三座核電廠要準時除役,非常困難,「對於地方的居民來說,現在這個樣子,難免會質疑台電到底有沒有打算讓這三座核電廠除役?」洪申翰說,不過他認為,「一個完善的除役計畫仍然是重要的」,不能在急就章的情形下,貿然讓台電完成選址、除役的這些動作。洪申翰強調,雖然「除役」得從長計議,但是「核電廠使用執照年限到了,就應該停爐」。

去年,蘭嶼達悟族人舉行了史上第四次的「驅逐惡靈」反核廢料貯存場的行動(相關報導),許多年輕一代、與貯存場一起長大的族人加入行動,為達悟族反核注入新的力量,而貯存場的租約也在去年到期,蘭嶼鄉長江多利治下的「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以「不討論」續租問題,逃避對否決貯存場正當性的表態(相關報導),不過目前貯存場的確處於「非法佔用」的狀態;而貯存場在「檢整」過程中,因為趕工而造成工人與環境暴露在核污染威脅下的事實,被媒體披露之後(苦勞網「國境邊陲」系列報導),原能會、監察院對台電、經濟部提出糾正,顯示出蘭嶼貯存場遷移的迫切性。

核電廠除役與核廢料問題之難解,不管對於台電、官方,甚至民間團體,都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更何況是在這些問題都沒有出路的情形下,還想再蓋一座新的核電廠,2012,反核力量未消退,而且還在成長,如何展望新的一年?洪申翰說,過去一年,反核「遍地開花」,在運動上的大挑戰,是「怎麼把力量給匯聚起來」,他認為,要有真正的改變,仍然是要講政治實力的,從2013年311遊行、核四預算的再攻防,以及最終處置場的選址、蘭嶼貯存場的遷移,到三座舊核電廠的除役,一個個挑戰還在後面,2012向前走了一些,不過可能,還不夠。

建議標籤: 

回應

既然釣魚台是我國領土,那麼提議核廢料改到那裡放置,反正就不會有住民問題!

樓上的說得不錯喔.

台電,要砍一下預算.才不會胡搞

核能已經是舊能源, 快點廢了吧~

反對「台灣帝國主義」,支持蘭嶼獨立,清除「台灣因素」。請台灣人移走核廢料,然後通通滾蛋。

Underground Nuclear Tanks Leaking in Washington State - New York Times
http://www.nytimes.com/2013/02/23/us/underground-nuclear-tanks-leaking-i...

Radioactive waste leaking from tanks at Washington state nuclear site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13/feb/23/radiactive-waste-leak-washin...

核能已經是舊能源, 快點廢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