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比的太多 弱勢生更難翻身

2013/01/02

2013-01-02 01:36 中國時報 【林志成/雲林報導】

  愛心支援  ▲博幼社福基金會雲林服務中心在口湖的據點,英文老師黃孟婷正在指導(左起)北港國中的劉俊義、飛沙國中的吳采叡、林虹均。(本報資料照片/黃國峰攝)

 「我沒什麼才藝,以後就只能靠考試成績升學。」雲林縣飛沙國中二年級吳采叡每周一到周五、晚上七時至九時都要到口湖鄉的博幼基金會輔導中心上課,對於十二年國教,她沒有太深刻認識,但努力要提升學業成績。未來升學,她只能靠這一項。

 博幼基金會在雲林口湖鄉租了一棟二層樓民宅,為宜梧國中、口湖國中、飛沙國中、文生中學、建國國中及北港國中六校的三十八位經濟弱勢學生免費上輔導課,他們主要來自外籍配偶、單親及隔代教養等家庭。

 博幼基金會雲林中心督導顏綉其說,來上課的學生必須家庭每人月收入平均低於五千元,譬如一對夫妻加兩個小孩四人,每月家庭總收入不到兩萬元,才是課輔對象。鄉下地方晚上路暗、風大,博幼基金會還派車接送住得較遠的學生上下課,確保安全。

 談到十二年國教,博幼基金會口湖鄉課業輔導中心英語教師黃孟婷直言:「這是一個對弱勢生不利的政策。」弱勢生要搞好課業都不容易,家裡更沒能力讓他們去學才藝,但十二年國教升學要比的東西太多,只會讓他們更難翻身。

 黃孟婷說,以前高中職主要依基測成績招生,弱勢學生表現已常不如都會學生;一○三年十二年國教上路,雲林區百分百免試入學、無特色招生,但有會考,還要看競賽成績等進行超額比序,讓弱勢生的升學之路更困難。

 北港國中一年級劉俊義每天傍晚學校放學後,要搭約四十分鐘公車到口湖課輔中心上課;晚上九點輔導課結束時已沒公車,由博幼基金會的人送他回家。對於十二年國教,他聽過、但不知詳細內容。他說,下象棋比讀書好玩,但他只參加過校內比賽。以後他想讀高職,會努力達成目標。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