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伐林主義,潰決台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1/02

台灣森林沒有工業利用價值

從日治時代至國府時代的伐木事業,已摧毀台灣近八成的原始森林,是造成今日土石橫流的根本原因。現在台灣森林雖然尚有「可伐之量」,但因樹種繁雜(這正是生物多樣性的優點)、品質不均且產量有限(這是工業利用的弱點),且分布在地質構造脆弱的山區與集水區上游(這彰顯保護森林的必要性)等因素,我們的森林已經不具有木材利用上的優勢。所以進口木材及木製品是合理而且必須的。

森林~環境保全、生態保育的基石

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是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嚴肅課題!對於地質年輕敏感、長年必定受颱風與豪雨侵襲的台灣而言,考驗更是嚴峻。所幸,台灣的天然林在時間與環境壓力的多重考驗下,已經發展出與地震、豪雨共存的生存法則,積極保護森林,除了可以保護國土,更有涵養水資源、提供乾淨空氣、保護珍貴、獨特物種與基因庫、環境教育與小規模的遊樂等更重大意義。森林,可以視為台灣國土的守護神。

伐木主義復辟,台灣陷危機

時值中央政府組織再造期間,伐林人士趁機尋找機會復辟,並主張將從林務局、林試所等林業機關納入未來的『農業部』,並且由鄭天財等18位立委提出「農業部組織法草案」護航。如果,鄭天財委員的「農業部組織法草案」闖關成功,森林將被當成農作物對待,重演大規模伐林的歷史,我們憂心台灣發生山崩、土石流、小林村滅村等災情勢必年年加重!

林業單位納入『環資部』,國家才有望!

政府應該把握組織再造機會,摒棄本位主義與自劃勢力範圍的心態,將林務局、林試所、水利署、國家公園署、水土保持局等相關單位整合成一個機構(環境資源部),使之發揮最大效能,才能為全民謀長遠的福祉。

我們的訴求: ~保護台灣好山水,請鄭天財等立委撤除「農業部組織法草案」~

共同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珍古德教育與保育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綠黨、台灣生態學會、綠色陣線協會、田秋菫立法委員、林淑芬立法委員、張曉風立法委員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