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家會尊重撤回訴訟的決定,未來將以團體力量繼續爭取成家權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1/23

陳敬學先生於今日向法院提出撤回訴訟,我們尊重當事人的決定,也對此感到惋惜,敬學一路走來十分辛苦,而我們對此眾所矚目的案件,也抱有期待。畢竟,若法官准許撤回,也就終結台灣第二件同志伴侶以司法途徑,主張享有憲法上婚姻平等保障的訴訟,也連帶阻絕本件聲請司法院大法官就憲法應否保障同性伴侶與異性伴侶平等享有結婚權之疑義,正式表達意見的機會。

我們認為,司法訴訟原本已經是條相當艱難的道路,當事人兩三年下來,憑一己之力走過,箇中辛苦非外人可以想像,如今又受到網路匿名人士的人身攻擊,可見同志在台灣的處境還是受到許多歧視,甚至遭受非理性暴力威脅。本會雖然對當事人的決定感到惋惜,卻也能體諒以個人力量進行司法訴訟的艱辛。

最後,也在此呼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和台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按照行政訴訟法第113條,經言詞辯論,原告撤回須被告同意,且法院也可以基於維護公益而駁回原告撤回訴訟的聲請。既然法院已主動提出將此案送請申請大法官釋憲之可能,切莫讓同志婚姻如此重要的社會議題回到原點,因為這是社會潮流趨勢,就算本案經法院裁定允許原告撤回訴訟,日後仍然會發生其他行政訴訟的個案,本會也將以團體力量爭取同志合法成家的權利,進行一連串爭取同志成家權利的相關行動。

新聞聯絡人:秘書長吳紹文 0911-472338 同家會網站:http://www.lgbtfamily.org.tw 同家會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wlgbtfamily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