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新閣揆挽救13年來最低的內閣性別比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2/01
資料來源: 

婦女新知基金會在2012年馬總統宣誓就職、陳冲新內閣走馬上任時,就曾經批判過新內閣閣員名單47名閣員中,女性只有11位,僅佔內閣成員23.4%,未達馬總統2008年競選時所承諾的1/4。未料陳冲院長任內的閣員人事變動,竟然使內閣閣員中的女性比例在2013年初,倒退回13年來的新低點:42位閣員中只有6名女性,比例只有14.3%,僅達1/7!

圖表來源:婦女新知基金會自行統計製作。

馬總統2008年競選時的婦女政見承諾言猶在耳:「逐年提高中央部會女性政務官比例,4年內將調高至不少於1/4,8年內調高至不少於1/3。」。2012年5月當時女性就不到1/4(23.4%)的陳冲內閣,在半年內更因女性閣員請辭或卸任而導致女性比例一再下降:6月1日財政部長劉憶如抗議國民黨立院黨團通過的證券所得稅整合版讓大量獲利的人仍然不需繳納證所稅,因而辭職;10月1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因為捍衛不了基本工資調升、本勞外勞基本工資不能脫勾的政策立場,為維護勞工的基本尊嚴,決定辭職。8月1日NCC主委蘇蘅在做成旺中併購中嘉案的附帶決議後卸任、9月28日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請辭、12月底體委會主委戴遐齡、青輔會主委陳以真組織改造後因組織降級而卸任。陳冲內閣的女性閣員比例大舉倒退到1/7(14.3%),42位閣員中只有6名女性。這是台灣內閣閣員性別比例13年來最低的一次,參考婦女新知基金會整理出的折線圖,即可發現上次如此離譜的比例出現在1997年到2000年的蕭萬長內閣(40位閣員中只有4位女性,女性僅占1/10)。

陳冲內閣不但形式上的性別比例大開倒車,完全罔顧女性參與政治及擔任內閣首長的重要意義,在實質的國家性別平等政策推動上,閣員中主責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與各部會溝通協調的政務委員,更是對缺乏性別平權運動經驗的男性。導致陳冲內閣下的行政院在國家尚未建立普及、便利、公共的長照服務體制時,就試圖以現金補貼將照顧責任加諸於個別家庭中的女性,或是以提高減稅額,開放私人保險進入長照領域,讓買得起私人保險的人可以買保險減稅,任由一般人民無法得到合理的照顧服務,坐困愁城,而照顧者在不堪長期體力心力耗損後,殺人後再自殺的悲劇也一再發生。除此之外,勞委會更罔顧派遣勞工的平等權利,限縮解釋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表示派遣員工實際工作場所的雇主們無需對派遣員工被性騷擾或是無法享有托育設施負責。教育部則在性平課綱通過後,一再延宕國中小的性別平等教育及相關教師手冊的採行。我們迫切需要深刻了解性別議題與政策,擁有性別平等意識的政務委員。

2012年1月1日馬總統曾經大張旗鼓宣傳我國已簽署、並具有國內法效力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下稱CEDAW),為保障女性參政,明定締約國應任命女性擔任高級決策職位,不能僅是象徵性地任命幾個女性官員,應該要實質排除女性參政的障礙。在江宜樺院長即將上任的這個關鍵時刻,婦女新知基金會特別呼籲新閣揆,挽救我國13年來最低的內閣性別比例,嚴肅地面對我國性別平等政策的倒行逆施,能夠實現當初馬總統的政見、我國憲法以及CEDAW公約中促進女性參與政治的要求,改善目前缺乏性別平等意識的政策方向,提出一個實質促進性別平等的內閣名單! --

新聞聯絡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林實芳律師 0937-470283 LSF@awakening.org.tw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