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史上第二大集結
砍績效獎金 激出國公營5萬人

2013/02/0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上個月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國營事業未來必須有盈餘才可發績效獎金,並設定1.2個月上限,此外還要往回追溯民國100年度已核定發放的獎金,刪減為1.2個月。今天(2/2)包括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等國營事業工會,以及台銀、土銀等官股銀行工會共同組成的「國公營工會大聯盟」近5萬人赴凱道集會表達抗議。

原預計從自由廣場遊行至凱道,但近5萬名的人數,卻直接將凱道、景福門及自由廣場一帶道路直接擠滿。(攝影:王顥中)
工運史上第二大集結

在社會的氛圍,引起國公營事業員工的內聚力,與動員壓力下,今天這一場遊行人數接近5萬人,在台灣工運史上,只有2002年9月28日,全國教師會動員8萬多人的「團結尊嚴九二八」大遊行超過這一次的動員人數,使今天的動員,成為工運史上第二大的集結。(圖為2002年9月28日,「團結尊嚴九二八」大遊行,攝影:孫窮理)

中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認為,國營事業工人的尊嚴被不明就理地踐踏,許多績效的結果都是影響自配合政策,強調不反對改革、但反對「齊頭式平等」;台水工會理事長簡炯勳則質疑,台水的虧損是「政策性的虧損」,因為肩負公共的政策任務,十幾二十年沒有調整水費價格,如今怎可用績效來懲罰勞工?土銀工會理事長蔡桂華則表示,在民營銀行的競爭下,官股銀行仍每年上繳數十億的盈餘給國庫,質問「資優生卻被打手心,公平嗎?」

而台電工會理事長胡國康則表示,政府砍國營事業工人的福利、以及近日透過「年金改革」砍軍公教的福利,如果是拿去分配給其他一般工人,犧牲或許還算有代價,但政府砍國營事業勞工的福利,卻是要拿去填充國庫,「自己經濟搞不好、把國庫掏空了,就往勞工身上討,這跟土匪有何兩樣?」

今日上凱道抗議的勞工人數上看5萬,期間甚至喊出「罷免馬英九」的訴求、譴責共同做出此決議的立法院各黨團;此外,針對績效獎金未經與工會協商就擅自刪除,聯盟認為績效獎金也屬於勞動條件,逕自調整已有觸法之虞,未來不排除將尋求大法官釋憲。

中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認為,許多國營事業的績效都是配合政策的結果,用績效為由懲罰勞工並不公平。(攝影:王顥中)全台國營事業工會理事長在台上一字排開並一一唱名。(攝影:王顥中)近5萬名國營事業勞工聚集凱道。(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