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首論壇 直面新自由主義
凱達格蘭 成「農民之路」

2013/02/0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世界性的農民組織「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與台灣農村陣線、各農村社區及農民組織進行為期一週的交流,並在今天(2/3)下午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人民論壇」,就幾個各國農民、特別是在新自由主義全球化下,農業、農地與農民生計遭受威脅的議題進行交流。

農民帶來菜苗,在凱道的地上,拼出「farmer 1st」的字樣。(攝影:孫窮理)Agus Ruli Ardiansyah(右)與鍾永豐(左)。(攝影:孫窮理)農民之路代表說明在新自由主義下,各國農業與農地遭到侵奪的情形。老農民專心聆聽各國農民的經驗交流。(攝影:孫窮理)雖然是「論壇」,但是來到凱道,這種「傢俬」還是不能少的。(攝影:孫窮理)

論壇以「糧食主權」作為主軸;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目前台灣的糧食自己率下降到30%,這表示「我們的餐桌、冰箱現在都已經搬到外國去了」,所謂「糧食主權」的意思,就是不要讓提供我們食物的農業放到別的國家去。不過現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中,政府打算繼續開放8百多項農產品的進口,而美國含瘦肉精豬肉的進口也蠢蠢欲動,蔡培慧說,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曾信誓旦旦地說,簽訂ECFA之後,不會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在開放美牛的時候,總統馬英九也再三保證「牛豬分離」,但是現在這些政策面臨鬆動,顯示政府毫無誠信。

2010年717,大埔事件後(相關報導)、2011年716,《土徵條例》修法前(相關報導:「」、「」、「」「」)、1213《土徵條例》期間(相關報導),農民三度凱道聚會,今天雖沒有前三次劍拔弩張的張力,但是來自各國與台灣各地經驗的交流,也拉高、拉大了農民抗爭的視野。

美濃愛鄉協進會出身、從事社區環境與農民運動的鍾永豐表示台灣從1950年代土地改革、以農養工的政策,建立了小農體制;到80年代,地方政治的派系化發展,90年代進入工業全球化的侵奪,面對新自由主義的有系統地對農地、農業的侵奪,越是深入台灣農業面臨的問題,就越加發現,它與全球、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農民相同的處境。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政府不敢跟有錢人抽稅,轉以區段徵收,將徵收來的土地作價,作為政府的財政收入,加上地方上的政治人物、派系有一半以上是從建設、土地資本起家,這種政治上的理由,造成了浮濫的、沒有「公益性」徵收的現象,這是造成台灣農地大量流失的重要原因。

糧食進口國小農的農地遭到侵奪,而糧食出口國的情形,卻也是一樣。

農民之路東亞及東南亞區主席Henry Saragih更描述出一個「在地化」農業與農地侵奪的全球背景;他說在新自由主義所強調的「自由貿易」、讓全世界各國自由競爭的邏輯下,現在台灣必須向中國、印尼、泰國,將來甚至是拉丁美洲與非洲進口糧食;而糧食的出口國,獲利的也非當地的農民。在印尼、馬來西亞被迫成為油棕的出口國,泰國成為稻米的出口國,大量的熱帶雨林遭到砍伐,變成作物的產地,跨國企業透過在這些國家圈地而獲得鉅額的利益。

Saragih說,自從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開始以來,在全球造成「土地掠奪」、「食物缺乏」、「氣候變遷」的情形就越來越嚴重,目前「農民之路」在全球70幾個國家已經有150幾個農民組織的加入,他們支持各地反圈地的運動,Saragih強調,必須要讓農民真正地擁有土地所有權之後,才能有糧食的自主,所以讓農民擁有土地,不只對農民好,而且對全世界各國的糧食安全都有幫助,每一個人都應該支持農民反圈地。

來自印尼的印尼小農聯盟(SPI)的Agus Ruli Ardiansyah認為,「新自由主義」使跨國企業在第三世界國家圈地為自己的利益進行農(工)業的生產,就是「新殖民主義」,與台灣相同地,印尼也有許多掠奪土地的惡法,而這些年印尼所謂的「經濟發展」,就是從掠奪這些土地而得來的。

泰國北方農民聯盟(NPF Thailand)的Wirat Phromson說,自從泰國政府允許外國人在泰國收購農地以來,目前泰國已經有90%的農地由外國所持有,外國資本侵門踏戶侵奪土地,而泰國政府對此卻一直坐視,之前政府曾經承諾要成立「農業銀行」,購買有爭議的土地,但是卻遲遲沒有動作,政府不做,農民組織自己想辦法,目前他們已經計畫利用社群的力量,自己去買下這些土地,不靠沒有誠信的政府的力量。

台灣方面,如淡海新市鎮二期、台南反鐵路東移自救會、竹東二重埔自救會、台中文山工業區、竹北璞玉自救會…等也別就自己的近況與經驗,與各國交流。與泰國、印尼等著不同的是,「農民」的土地遭到徵收,這是迫切的問題,但是收回土地之後,「農民」是不是還是「農民」?像是淡海、台南、台中等地,土地早已不做農地使用,因此,如何讓農業產生新的生機,可能是在土地問題之外更大的問題。在下午的論壇中,也針對「基因改造與種源保存」、「抵抗農業自由化」、「生態農業」、「氣候、能源與農耕」等主題,讓各國及本地農民與NGO組織進行交流。

整個論壇的活動預計進行到晚間6:30,之後將舉行「糧食主權之夜」團結晚會。

【相關報導】(晚上糧食主權晚會)「春雷響 自由貿易聲聲催 農民再聚 護糧食主權」

建議標籤: 

回應

第二張照片右邊那位應該是Agus Ruli Ardiansyah

小小建議更正錯字::
原文:台灣方面,如淡海新市鎮二期、台年反鐵路東移自救會、~~
應更正為:台灣方面,如淡海新市鎮二期、台南反鐵路東移自救會、~
~打擾~見諒~海涵~感恩~

農民敢在凱道嗆馬,卻不敢嗆WTO,為什麼?
因為台灣是在「本土政權」執政期間加入WTO.

2013/01/11 mocear說:
殷霍夫不見「好友」DPP?很正常,人家的選區產業是出口牛肉的,被「好友」死命婊,想見「好友」才有問題,沒看到人家連通知都不通知一聲嘛。

Is.回應:
他們(DPP)到現在還沒發現自己已經被美國拋棄,也太厲害 XD

lelecoco94回應:
(DPP)秘術 相信自己之術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