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霄裡溪 友達提廢水全回收方案

2013/02/05

〔記者劉力仁、陳梅英、黃美珠、沈繼昌/綜合報導〕友達光電龍潭廠多年來將廢水排入霄裡溪,引發環保人士與民眾抗議,目前友達已經開發完成一套廢水可以完全回收的技術,將於二月八日提交環保署審核。一旦環保署審核通過,預計二到三年內就不會再有廢水排入宵裡溪。

環保署官員表示,友達光電廢水全回收的技術大致為更改製程及加藥,目的是讓廢水源頭減量;廢水經過二次RO逆滲透、淨化水質之後,再以電透析方式吸附污染物,最後廢水進入乾燥蒸發儀器,蒸發為氣體冷卻之後的水再予以回收,此時回收水相當純淨,可再投入製程當中使用,達成零排放、全回收的成效。外界預估,這套蒸鍍回收廢水設備需要斥資約十億元,友達對此沒有回應。

工期至少需24個月 鄉親仍有喝廢水疑慮

新竹縣新埔鎮「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會長陳英樓表示,民眾樂觀其成,但工期需要廿四到卅六個月,這段期間鄉親卻是天天都要用水、喝水,當下受廢水污染毒害的問題依舊,必須另有配套處理才行。

自救會總幹事陳新源也說,廢水全回收可能要新建廠房因應,那麼有施工、就會有污染,乾燥蒸發過程也可能有空污問題,這些都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如果環評不過,一切都是空談。

友達龍潭廠旁的桃園三和村長謝金棋、三水村長林延能、鄉公所主秘徐榮俊都說,若真能不污染霄裡溪當然支持,但應先召開公聽會,聽取村民意見。縣議員徐玉樹與張肇良也說,希望環保局做好監督工作,確保不會造成二次污染;但未來相關企業也可能被要求比照辦理,擔心台灣企業會跑光光。

昨天中科四期環評會議中,面對為何只能達到廢水七成回收率,不能像友達全回收?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表示,中科四期轉型為機密園區後,未來進駐廠商包括精密機械、電腦周邊、生物科技及綠色能源等,工廠規模大小不一,不能用每一家都是友達、台積電那種大公司去看待及要求。很多精密機械產業並沒有製程用水,硬要廠商投資硬體回收廢水;回收水無法再投入製程,回收意義不大,應該看其環保污染問題是什麼,協助解決才對。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