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論壇 警入成大引衝突
賴清德:徵地不作地下化財源

2013/02/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2/6)在成功大學舉行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技術論壇」上,宣示「絕不允許『徵用』的土地用在計畫的財務上」,反鐵路東移自救會對此一態度表示歡迎;不過由於賴清德曾表示希望這個議題的討論,能成為「審議式民主的範例」,並納入人權、憲法等不同層次(相關資訊),而今天的論壇,卻仍定位在技術層次,同時只邀請反對鐵路東移自救會推薦的5名學者專家進入,其餘近百名自救會成員及聲援學生皆被擋在門外,同時成大校方讓大批警察進入校園,警方與民眾、學生在會場外發生數度推擠衝突。

民眾被警察隔絕在論壇外面,只能拿著小聲公各抒己見。(攝影:孫窮理)成大同學痛批成大校長黃煌煇引警入校園。(攝影:孫窮理)在推擠中,有同學一度因為呼吸不過來身體不適倒地,但警方仍不願退後。(攝影:孫窮理)無法進入會場發言,民眾只能在旁邊的小教室,透過投影機觀看影音斷斷續續的直播。(攝影:孫窮理)

在會場內,自救會推薦的5名專家學者,分別是自救會發言人、台科大光電所助理教授陳致曉、律師詹順貴、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淡大建築系教授黃瑞茂,以及大地工程師王偉民;論壇中,王偉民提出取代目前行政院需要大量徵收土地「核定版」(相關報導)的替代方案,將上下行軌道互換,回歸2007年鐵路地下化「臨時軌」的方案,並改善該方案的若干技術問題,這個方案的最大特點,在於不需要再徵收民地,只需要臨時性的「徵用」,提供「臨時軌」的需求,之後再將土地發回。

由於這個論壇,仍只定位在技術性問題的討論,雖然除王偉民外4位自救會推薦的專家學者,就徵收的公共利益、人權、文化等問題提出許多看法,挑戰「核定版」鐵路東移的計畫,不過會中都沒有得到什麼回應,而王偉民提出的方案,也沒有進行太多討論。徐世榮說,他在會中兩度提出質疑,認為工程技術不能等同公共利益,不能因為「增加三個交流道」、「造成交通黑暗期」這種理由,就用徵收的方式,侵害人權,不過都沒有得到回應。

不過,賴清德在會後做結論時,宣示「絕不允許『徵用』的土地用在計畫的財務上」,由於台南鐵路地下化的計畫,最被批判的地方,就是在「提高自償率」、「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至運輸建設」這些政策方針下,作為政府籌措財源、乃至圖利財團的手段,在這樣的目的下,所謂徵收的「公共利益」性倍受質疑,而賴清德的宣示推翻了這一個看法,陳致曉對此表示肯定,他認為,既然賴清德可以接受這樣的前提,就把市政府之前的作為,當作「無知的小白兔」,希望將來他在鐵路東移、徵收的事情上,起碼採取中立,甚至是可以和自救會合作的態度。

雖然如此,陳致曉仍批判賴清德所謂「審議式民主」說法,並沒有得到落實,他說,這個論壇是1月28號臨時決定的,沒有和自救會協商,論壇上也沒有就技術性之外的問題,進行廣泛討論,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在自救會對程序提出意見時,仍不肯調整論壇的內容及時間,甚至表示「你們不來,我們就照開」,媒體與民眾也不能進去發言。

事實上,今天的論壇過程中,成大校長黃煌煇甚至同意調動大批警力將群眾隔絕在會場外,由於論壇舉辦的地點,就在成大校園管理學院內,黃煌煇的這個動作,造成「引警入校園」的案例再添一起(去年11月,台大因為紹興社區在校慶抗爭而引警入校園,引起爭議,參見「這篇報導」),這個動作,也引起聲援自救會的成大零貳社成員強烈不滿,在論壇進行期間,與警方發生數度推擠衝突,甚至有人人在推擠中呼吸不順倒地,警方也不願退後,而當論壇結束,零貳社成員上前質疑步出會場的黃煌煇,也遭到警方阻攔,再度發生衝突。

群眾不能進場,就只能在旁邊的教室,收看論壇的轉播,陳致曉開玩笑說,這一次找來詹順貴、徐世榮、黃瑞茂、王偉民這些「天兵天將」來幫忙。但是實際上,不管就賴清德所標榜的「審議式民主」精神,或者徵收公益性要件的過程公開透明、民眾參與,都有很大的距離。

【相關報導】公共利益或土地炒作?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惹議

回應

傾向財團、資本家的資產階級假民主。

情勢緊急!「樂生」及「士林文林苑」抗爭的社活動家們請快來支援!

比照服貿就好癩神

「台南鐵路地下化論壇」場內冷靜辯論 場外激情抗議
2013-02-07 自由時報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工程技術論壇昨在成功大學舉行,對於臨時軌施工方式可不可行,鐵路改建工程局說明中央核定計畫的「官方版」,與自救會所提的「民間版」方案,見解不同,學者建議雙方再做充分資訊溝通,鐵路地下化工程能否順利推展仍充滿變數。
市府公辦論壇首開地方重大公共工程先例,包括邀請自救會代表學者與主導工程的鐵改局公開對話。市長賴清德強調,盼雙方進一步提供充分資訊,絕不會在一知半解下做決策;保證承諾市府立場,不會多徵一分土地來滿足財務規劃,每一分土地也確實是工程所需。
不過,昨日場內工程專業「冷靜」辯論,場外卻很「激情」,自救會居民與聲援的學生要求進場未果,高分貝抗議並試圖衝進去,優勢警力形成阻隔,一度發生肢體衝突,有學生被強制架離,現場高喊「警察推人」,緊張氣氛升高。
行政院九十八年核定執行計畫,是在鐵路原線東側、採明挖施工做永久軌,估計拆遷四○七戶,引發沿線拆遷戶抗議,質疑「路線東移」,要求原路線施工,可徵用民宅施工,完工後再還地於民,都計徵收作業因此卡住。
自救會邀請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人權律師詹順貴、樂生案工程師王偉民、淡大建築系黃瑞茂教授,與鐵改局官員「論戰」。
王偉民指出,採行臨時軌道設於現軌道東側,完全無須徵收民地,可施築東、西側連續壁及中間樁,省下徵收土地費用來補強結構與沙土改良,並不會增加總工程費,沿線既有巷道分布多,鐵改局大可不必浪費土地做臨時道路,而且行車軌道設計速率只為了「節省一分鐘」要拆掉四百多戶,教居民情何以堪!
鐵改局副局長周永暉等官員強調,地下化施工須考量都市發展、工程安全、現行火車風險、古蹟保留,在原線東側採明挖覆蓋工法,是拆遷範圍最小方式,都市景觀縫合效果較佳,而臨時軌連續壁安全性、平行巷道無法應付交通動線,較多畸零地不利都市縫合,況且結構體施作時大板車進出也是個問題,施作臨時軌反而要拆更多。
另外,現場專家學者提問內容涵蓋巷道留設、用地範圍、結構施作、施工期程等,鐵改局及自救會觀點與數據資料,尚有部分無法在現場釐清,多數建議應再溝通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