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輕再爆工安意外
後勁居民要求「準時除役」

2013/02/2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五輕廠18日晚間冒出火光、並有大量黑煙從煙囪竄出,起因是中油高雄煉油廠第2空氣中心的直流充電器發生故障,五輕啟動緊急停爐程序,將原料排放至燃燒塔燃燒。當晚高雄市環保局依《空污法》第31條開乏100萬元、要求中油需在19日上午將送交檢討報告備查,並提出全廠具體改善措施,向當地居民公開說明。

事發後,中油堅稱此事故將不會影響民眾安全,並已於隔天19日重新開爐,但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認為「不會影響民眾安全」的說法缺乏證據;隔天前往後勁社區的她轉述居民當晚表示除火光外,周邊煙囪也不斷冒出黑煙。由於煉製過程發生異常而以高空燃燒塔處理原料並排放油氣,如有黑煙通常是因為燃燒不完全所導致,王敏玲認為,既然有燃燒不完全的現象,「表示一定有污染」,而非如中油所說的沒有影響。而當日環保局也在五輕廠區週圍進行空氣採樣,高市環保局今天(2/20)表示結果已經出爐,但污染「並未超標」。

環保局此次也要求中油向地方居民溝通,不過王敏玲表示,中油跟居民溝通向來是用「呼攏」的態度,她說,去年(2012)五輕丁二烯工場塔槽因管線裂漏燃燒而發生大火,中油事後舉辦「道歉會」,200多名鄉親前去參加,「中油卻連一張A4的說明報告也沒有」,讓人無法接受。高雄後勁中油遷廠執行長黃佳平則強調,針對此次意外的說明會,中油至少要在後勁5個里公開宣傳,說明會也不能在中油內部而是應該公開,要讓鄉親都能參與。他批評中油過去與居民溝通的誠意不足,例如報告時經常充滿很多鄉親陌生的專業名詞,讓他們對中油更加缺乏信任感,這次中油有責任解釋清楚,意外發生的原因、緊急排放對居民的可能影響,以及具體的改善措施究竟為何。

黃佳平表示,五輕廠自1991年以來,計上這次的意外在內,已經發生26次重大工安事故,雖然過去中油強調會改善安全與污染問題,但承諾卻一再跳票,事故也不斷發生,現在後勁鄉親不再相信中油,也明確要求中油應遵守建廠時的25年運轉年限,在2015年前關廠停運。

1987年中油第五輕油裂解廠計畫公布,引發後勁居民抗爭,1990年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親赴高雄並在大批警力保護下宣佈開工,並也在當時提出「25年遷廠」的承諾。不過,隨著2015年遷廠期限的來到,中油在去年成立「綠能園區」開發小組,以「石化高值化及潔淨能產業」為發展方向。黃佳平表示,後勁居民對於該計畫的具體內容一無所知,中油至今也未對鄉親清楚說明,加上過去中油偷排廢水與工安意外頻繁的不良記錄,讓居民很難相信中油的規劃。黃佳平強調,居民不會改變「2015年前遷廠」的訴求,至於之後廠址如何運用,則應讓後勁居民與高雄市民來討論。目前「高雄煉油廠轉成生態公園促進會」已經成立,並在近期發起競圖比賽,希望未來五輕能夠成為與半屏山相連的綠地公園。

王敏玲表示,中油應該確實遵守建廠時的承諾,期限屆滿就應關廠,之後運用則應尊重當地居民的意願,她強調台灣地狹人稠,高污染的石化業本來就不是合適的「鄰居」,政府有必要檢討產業發展發向,限縮石化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