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拉封鎖線 圍堵行政院
訴求江宜樺協調遷移新莊機廠

2013/02/27
苦勞網實習記者;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捷運新莊線已在於去年(2012)初通車至輔大站,今年捷運局更預告將在10月通車至丹鳳、迴龍,然而,飽受新莊機廠工程迫遷之苦的樂生院民,卻仍盼不到「機廠遷移」的承諾。今天(2/27)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連同全台各個曾歷經迫遷經驗的團體,在行政院前拉起封鎖線,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立即展開跨部會協調,遷移新莊機廠、回填工區土方以確保樂生安全,並停止全台各地的不當開發。

各團體聯合用封鎖線圍住行政院大門,要求停止各地的不當開發,並支持樂生遷移新莊機廠的訴求,高喊「江宜樺不承諾,將自行封鎖工區!」(攝影:陳韋綸)

從2004年起算,樂生保留運動走到今天,已步入第9年。

過去,樂生院民與保留運動過去長年被指控為「阻礙捷運通車」與「新莊發展」,這樣的污名甚至主動來自於政治人物的操弄,然而當新莊捷運在機廠未完工的情況下,由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共同剪綵宣佈通車的剎那,原先「樂生不拆,捷運就無法通車」的堅稱隨即不攻自破。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於是向江宜樺喊話,捷運在沒機廠的情況下已可通車、監察院也糾正了機廠選址錯誤,「曾連署反對迫遷樂生院民的江宜樺,應該繼續支持樂生保留。」

入閣前,擔任台大政治系教授的江宜樺,曾在2007年私自到訪樂生院,在院民的導覽下參觀院區,並當場簽下「反對強制搬遷居民、公開審議保留方案」的連署書。如今,江宜樺從行政院副院長一路高升為閣揆,江院長是否還記得江老師白紙黑字的承諾呢?

長期關心樂生運動的工程師王偉民表示,目前的新莊機廠工程,從2007年5月30日定案至今,經費已從原先的30億元追加至近100億,工程進度卻只完成3分之1,期間更數度因為地層滑動問題而停工,而這個方案當時就是行政院拍板定案的。

2007年,在龐大的社會抗爭壓力下,行政院展開跨部會協調,卻在過程中排除所有「遷移機廠」的討論跟可能;彼時由運動團體所提出的「分段通車」訴求,一路被公部門斥為天方夜譚,最終在與會院民的退席抗議下強硬通過維持將機廠設在樂生的「530方案」,幾乎已經註定了6年後今天的局面。

樂青成員盧其宏強調,找江宜樺負責,一來是他作為閣揆,本該對行政院過去核定的錯誤方案負起責任,立即重啟跨部會協商,遷移新莊機廠、回填土方,提出解決方案;二來,作為曾簽署樂生反迫遷連署書的江教授,他也該問問自己「記不記得自己曾有的關懷?」

封鎖線後,「保樂生」。(攝影:陳韋綸)近年來,全台各地不斷湧現以「發展」為名的迫遷爭議,上午的行動中,同時有台灣農村陣線、台南反鐵路東移自救會、樂善村、華光社區、紹興社區、三鶯部落等曾歷經迫遷經驗的團體,共同抗爭。(攝影:陳韋綸)在「謊言」9宮格前,各團體一一戳破「發展謊言」,取出「強徵農地」、「強拆民宅」、「迫遷社區」等標語。
(圖為三鶯部落族人。攝影:陳韋綸)
樂生大事記

  • 1993年 500餘名樂生院民遊行至新莊市代會抗議,希望能變更決策、停止拆遷。新莊市代會不予理睬,僅中國時報地方版以極小篇幅報導。
  • 2001年 樂生療養院長陳京川得知新莊機廠的計畫,行文至台北縣政府提報文化資產價值會勘,台北縣文化局回以「捷運工程為國家重大建設。且規劃多時,此時反映文化古蹟鑑定問題,實有欠妥。」[1]
  • 2004年 青年樂生聯盟成立,學生與青年自此開始不斷加入保留樂生的行列。
  • 2005年 樂生保留自救會成立。自1993年起持續表達「不願搬遷」的院民心聲,至此終於在社會文史人士、教授、學生的協同之下,痲瘋病人的抗爭終於開始被看見。
  • 2005年12月 文建會公告為暫定古蹟,為期僅短短六個月,期間文建會未進行正式古蹟審查程序,而於2009年因此遭到監院糾正。
  • 2006年6月11日 舉辦「呼喊正義,捍衛樂生」大遊行,以六步一跪的方式自文建會到行政院,抗議文建會在公告樂生為暫定古蹟的半年間無任何作為,捷運局反而提出重新開工與拆遷的新方案。[2]
  • 2007年3月5日 行政院駁回文建會替代方案,駁回讓樂生與捷運共構的可能性。自救會與學生走投無路下,清晨圍堵行政院長官邸求見,遭到驅離。
  • 2007年3月16日 兩百名警力進入樂生院張貼強制拆遷公告,限期一個月搬遷,引發社會輿論關切。
  • 2007年3月31日 新莊民代動員地方上街,要求「拆樂生、求生存」,台北縣長周錫瑋在隊伍中強調「新莊機廠若不完工,絕對無法通車。」樂生保留自救會不斷提出分段通車主張,未獲理會。
  • 2007年4月15日 全台灣超過6千名民眾自發參與遊行,要求「捷運分段通,保存樂生與捷運共構」,行政院長指示:以樂生保存最大、通車影響最小方向進行研擬。但捷運局不認可自救會提出之「保留90%方案」,做出「挖斷山坡腳、保留40棟、拆遷10棟」的「530決議」。[3]
  • 2007年5月 協商過程中,發現樂生療養院位於斷層帶、有豐富地下水層,若強行開挖恐導致走山。
  • 2008年8月2日 捷運局表示分段通車備案需要的電纜會橫跨樂生院區,可能招致院民反對,所以『分段通車不可行』。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院民並未反對電纜橫跨樂生院區,樂生自救會樂意配合合理的方案,解決新莊線通車的當務之急。
  • 2008年12月3日 台北縣政府派遣800名警力與霹靂小組進入樂生院,驅逐徹夜死守在房舍外的200名聲援者,強制拆除貞德舍。
  • 2010年8月 院區建築、地表開始出現裂縫並持續擴大,捷運局堅稱為正常現象。[4]
  • 2011年12月26日 「新莊機廠未完工的情況下」,交通部核准新莊線分段通車到輔仁大學站。
  • 2012年1月5日 新莊捷運線通車典禮,雙北市長郝龍斌與朱立倫宣佈通車至輔大。
  • 2012年5月 樂生保留自救會前往紐約參與跨國申請世界遺產大會,與各國代表共同推動將各地保存的漢生病聚落遺址申請世界遺產事宜,呼籲台灣政府保存樂生院。[5]
  • 2012年8月16日 監察院糾正北市府與捷運局新莊機廠選址錯誤、捷運局未明確評估開挖風險導致樂生院建物損毀。[6]
  • 2012年12月5日 郝龍斌、朱立倫於環狀線開工典禮再宣佈:新莊機廠未完成前,新莊線有條件通車至迴龍站。[7]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