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市長與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相談甚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3/01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技術論壇」於本月初召開,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揭露不需徵收任何民地的「民間版台南鐵路地下化設計」,但鐵工局仍堅持官方核定版是「唯一且最佳」方案,官民雙方爭議未解。昨日(02/28),台南市長賴清德率秘書長、工務局長、交通局長、都發局長等與「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學者專家王偉民工程師、徐世榮教授、詹順貴律師等在台南市政府會面,對「民間版台南鐵路地下化設計」進行討論。

會中,自救會向南市府說明,只要「永久軌置於現有軌下方、永久軌路權西側與現有軌路權西側對齊、以徵用方式取得臨時軌道用地」等三個技術絕對可達成的原則,就能大幅縮小本案徵收與徵用土地範圍。王偉民工程師則針對南市府提問的結構計算、涵箱承重、永久路權寬、臨時道路需求、逆打工法施作、施工對交通負面影響等議題一一進行解說。在「論壇」中自救會原本認同鐵工局關於「增設平交道」的看法,但後來經實地量測後,王偉民認為民間版設計案將不需要增設認何平交道,可減緩交通衝擊。賴市長原對民間版設計案三次軌道切換的安全有所疑慮,但終認同「軌道切換的安全達成是鐵工局的基本專業」,若官方核定版之一次軌道切換安全無虞,則民間版設計案三次軌道切換的安全亦將無慮。

自救發言人陳致曉提醒南市府:「鐵工局論壇修正版與98年核定版有兩軌軌距、軌道線形最小半徑、古蹟車站與站區軌道間距等三個重大差異。此三重大改變影響的是整體細部設計的大量變更。」因此,官版僅為設計概念粗稿,採用民間版設計案不但不會延宕計畫,且可因爭議消除而加速本案施行。徐世榮教授則說明土地徵收需同時顧及保障人民財產權、生存權及工作權之內涵,並需具備公益性、必要性、最後手段與符合比例原則。詹順貴律師鎮重強調近年最高行政法院已宣判撤銷許多不符上述土地徵收必要條件的公共建設案,提醒賴市長勿做違法違憲決定。詹順貴律師認為「以徵用方式取得本案臨時軌用地」才是快速讓台南鐵路地下化可順利施行的方式。

賴市長及官員與自救會代表相談融洽,會談由原設定的兩小時延長為三個多小時。賴市長並指示將持續與自救會溝通合作,共同促進台南鐵路地下化的順利施行。自救會除肯定賴市長的善意外,更允諾將在工程技術面幫助南市府與鐵工局溝通。但也期待賴市長信守承諾,再開工程、法律、徵收要件、人權、政策轉折、政府財政獲利等議題的審議式論壇。為了進一步釐清本案施工期間對交通的負面影響,自救會將於近日邀請南市府共同會勘鐵路沿線地下道與陸橋,並提出交通改善建議。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