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發展聯盟<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2/27

新北市政府主辦的第一次「新莊派出所及周邊」公辦都更第一次對外說明會已在2月26日晚上於新莊區區公所進行。主持的財政局長強調此次「公辦都更」是國有土地利益極大化,對於新莊要在點線面一起開發,引進民間資金,公私合作方式進行。這次「公辦都更」也讓市庫增加66億收入。出席的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產業聯盟召集人陳健一質疑此一規劃案對新莊老街發展沒有幫助,還把活化新莊老街基地,並有歷史建物的日治時期郡役所及武德殿毀掉,非常不應該。與會的一位故事老師曾美慧也分享一段她和孩子們談到老街要毀古蹟蓋大樓的事,孩子們天真的說要去抗議,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發展聯盟張繼元也提醒,此一規劃案,新莊市及市民沒有任何利益,真正獲利的是新北市政府和建商。最後,陳健一積極提出訴求,請停止「新莊派出所及周邊」公辦都更案。

為此,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產業發展聯盟提出訴求為:

請新北市政府…… (1)停止目前以「提昇土地價值,增益公有財產經營效益與公辦更新效能」為目的的「新莊派出所及周邊公辦都更」招商及都市發展計劃。 (2)正視新莊街於大台北地區歷史街區的地位,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潛能,並因應捷運到臨時代,重新釐定新莊街周邊都市更新及發展計畫。 (3)正視「新莊派出所及周邊」於活化新莊街文化創意產業的角色,宜以「新莊派出所及周邊」為基地,進行新莊街活化方案及活動,使新莊街因緣歷史街區有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機緣,重建兩百年前的新莊市況熱絡風華。

並附上〈新莊囝仔—作伙打拚咱ㄟ新莊〉一文 本文取自 http://www.wretch.cc/blog/Xinzhuanging/3559806

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發展聯盟 召集人 陳健一 0920-227-125 chen1958@gmail.com

新莊囝仔—作伙打拚咱ㄟ新莊 (拋磚引玉版) 張繼元 輔仁大學心理系博士生

應該,不一樣吧! ﹖

當新北市政府與皇翔建設公司簽下合約後,在這塊約有七成五的公有地且優先都更的老街土地上(以新莊武德殿和新莊派出所為中心,四周由景德路、大觀街、新莊路、新莊路214巷圍成,共約2278坪),將矗立起與當地歷史紋理極度不協調的兩棟33樓與25樓河岸豪宅!此都更建設規劃案將讓市府收入66.5億元,然而,新莊老街的整體觀光發展與新莊總體營造卻未被照顧到。為什麼﹖很簡單,蓋豪宅大樓後,是住戶進來,不是引來讓老街商機活絡的觀光客;而兩大棟河岸豪宅將錯置、抹掉新莊地理空間的文史紋理。我們很清楚,如按照原先想像的公辦都更方向走去,我們將失去原本可以活絡新莊老街發展、反思新莊總體營造、新北市政府名利雙收、深化公民社會、大家共贏的歷史機會!

更糟糕的是,辦此「第四次」說明會之時,皇翔建設公司已經取得該公辦都更案的建設權,而絕大多數新莊民眾卻不知道這樣一件攸關新莊整體以及未來發展的公共議題!沒有討論,沒有相關資訊,新莊最有歷史價值與意義之一的新莊老街及其周邊重要歷史遺產卻即將被抹平!一個沒有記憶的城鎮,還有未來嗎﹖我再強調一次,這樣對新莊如此重大的公共議題,居然完全沒有做好充分溝通和討論的機制,而且該地屬於公有地的比率將近八成,照理該屬於國民所有,但是居然在大部分的人都不知情的情況下,新北市政府已經選擇好建商,並幾乎定案。這與近日馬英九總統對於核四的公共議題做如下的箴言:「謙卑傾聽、詳盡研究、誠懇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以及決定朝「核四公投」的方向走去,幾乎是南轅北轍!江宜樺院長亦明白指出,我們要朝向「富而好禮的公民社會」,怎麼一轉身,新莊公辦都更案卻變成「富而無禮的權謀社會」之諷刺對照組!

有膽識實施「參與式民主」的社區營造嗎 ﹖ 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的公有地鄰近新莊最有歷史紋理的老街,應該讓新莊在地人與對此表示關注的民眾有長時間且多元的討論,尤其是此都更基地內具有經由地方人士辛苦奔波,終於登記為歷史建築的新莊武德殿,以及非常具有潛力成為三級古蹟的新莊派出所(1915年竣工)與大台北地區僅存的2座日本時代「水牢」之一(就在派出所內)。況且,新莊向來以文化、藝術、有深厚文化歷史為人所知,而這些優良的「新莊品牌」,應該要繼續傳承下去!尤其是該公辦都更的基地鄰近恆毅中學、新莊國中(日本時代的小學校)與新莊國小(日本時代的公學校),我們應鼓勵附近學校的師生一同參與這件新莊具有重大意義的公共議題,尤其該件公共議題的未來發展會強烈地牽扯到「新莊囝仔的未來」!

到底我們要徹底毀掉老街的歷史紋理,興建林立的水岸大樓,僅圖利少數住戶、建商(這些住戶其實可以選擇新莊副都心,那裏有一大片新莊的豪宅)?還是新北市政府該有膽識地實施目前台灣少有的「參與式民主」社區營造,讓大家有機會參與、討論,更甚決策,以此實現台灣民主的深化?!同時,由於大家的積極參與、討論和決策,更會加深大家對新莊的認同。尤其彼此討論的對象擴延至孩童,在這樣新莊大大小小的對話與討論中,我們有機會讓孩子對自己的家鄉有深刻的認同—因為我們一起「作伙打拚咱ㄟ新莊」!我想這是我們該為孩子們做的一件「小小對的事」(日本有名的社區人上上下下一起社區營造的例子:古川町、源兵衛川……等等,不知讓當地的觀光產業翻了多少倍)。也由於我們實施「參與式民主」的社區營造,更讓國人看到了新北市市民擁有的民主典範。

這裡有台灣近代歷史聚落群:「另一種選擇」的都市更新

從來都市更新就不應該只有「一種選擇」,況且該選擇僅圖利少數人的商業利益與貴族住宅。若按照這裡的歷史紋理、新莊在大台北地區的城鎮角色,以及國際化的社區觀光發展趨向,我們至少可以發展該基地成為另外一種選項—「新莊文史生態園區」。我們不打算發展擴張主義式的強調大量開發建設,消滅當地天際線與歷史紋理,卻僅建商和市政府獲利;我們應該讓當地民眾亦有經濟的利益,也就是不蓋豪宅,積極發展會有國內外觀光客進來新莊消費的觀光發展特色(加上近年努力推動的新莊武德殿、派出所、碧江街、藍色公路……等等,新莊老街尤具有發展不同於其他老街的特色。)在這裡,我們具有台灣近代歷史發展的實體建築物,再配合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的旗艦計畫—中港大排、世界遺產潛力點—樂生療養院、新開幕的新莊國民運動中心、傳統藝術與廟宇文化……等等,我們實在不應該選擇「蓋豪宅」才對!過去新莊具有一府二鹿三新莊的美名,我們此時更應該謹慎地評估該件影響新莊未來的公辦都更案。

有故事的城鎮與綠色觀光產業-新莊文史生態園區

再則,新北市政府在都更的計劃案中明白揭示由於捷運新莊站的關係,周邊有嚴重的「亂停車」的問題,但我認為政府不宜近視短利,而應該有更高瞻遠矚的視野。捷運的用意就是希望盡量減少大眾使用石化燃料的汽機車,並藉此倡議環保綠能的概念,不僅保護我們的地球,更是一種世代正義的行動。因此,我倡議援用「千里步道運動」的概念(詳細可上網搜尋),希望所有要來新莊文史生態園區與新莊老街觀光的世界各地朋友,都能以消耗最低能源的方式,如走路、騎腳踏車、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等方式,來我們這裡觀光(這項倡議恐怕是國內老街觀光發展唯一敢如此明白以「綠色思維」邀請觀光客到來的「特色」)。而這當然需要大家的討論與決策。

讓新莊囝仔發聲-新莊未來,大人小孩共同關心、討論與決策

最後,我呼籲—我們新莊的未來,應該由大大小小的朋友一起參與、討論之後,再共同做最後決策!尤其應該全力邀請新莊所有學生參與該公辦都更的公共議題,孩子不是只需要考試而已,應該鼓勵孩子關心自己的家鄉,讓孩子們和我們一起決定我們要的生活品質和形式!我們會老去,新莊,甚至我們台灣和世界,都必須交棒給孩子們。藉由這件新莊有史以來如此重大且影響未來甚鉅的公辦都更案,大人不是把責任丟給孩子,也不是自作主張地認為只有我們懂這件事情而已,我們要和孩子不斷地來回討論,最後一起負責任地決定「咱新莊ㄟ未來」!

小孩不只是等著長大而已,不僅僅是「等待中的公民」,他們也是「今日的公民」。讓我最後說說世界著名的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Janusz Korczak)的故事,作為本文的結語以及供大家不斷的深思:

柯札克先生在一八七八年生於華沙,他從小就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國王,創造美好的世界,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生活。遠在距今一百多年前,柯札克先生就已經在他所經營的孤兒院讓院童「自治」。他讓他們選出議員、組成議會,再由議會訂出各項規則,並由兒童法庭來裁定不守規則的人要如何受罰。即使在今天看來,這般信任兒童、願意讓兒童從小培養參與公共事務能力的作為,仍是少見。(林真美,2012)

就讓柯札克看看我們,在新莊,大人和小孩一起,改變我們的世界,共同打造「咱新莊ㄟ未來」!

本文再次呼籲,我們要:

1.「另一種選擇」的都市更新:這裡有台灣近代歷史聚落群 2.有故事的城鎮與綠色觀光產業-新莊文史生態園區 3.有膽識地實施「參與式民主」的社區營造! 4.讓新莊囝仔發聲-新莊未來,大人小孩共同關心、討論與決策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