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回應江院長的邀約
馬總統、江院長請見核廢災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3/18

在三O九廢核遊行前一天,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答覆質詢時說,若反核團體要求與他見面,他會立刻安排,並建議馬總統跟反核團體見面。隔天馬總統也作了類似表達。然而遊行發起團體認為,遊行已經清楚展現民意,行政院應該公開回應遊行的訴求,若是馬總統和江院長真有誠意要見面的話,應該見的對象是核廢料災民,包括蘭嶼、北海岸、台東以及屏東等地。3月18日,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屏東環保聯盟等在地反核廢團體,以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綠黨等團體的代表,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與馬總統、江院長見面。

反核廢團體要求行政院在三日內回覆,告知見面的安排,沒想到代表行政院的官員出面接受陳情書時,不但無法現場給予答覆,連何時能回覆也無法承諾,甚至在蘭嶼的希婻.瑪飛洑表達訴求說到一半時,行政院官員直接掉頭就走,即使反核廢團體和居民代表高聲要求止步也毫不停留,全場皆憤怒與錯愕。

蘭嶼是核廢料貯存場所在地,政府的遷廠承諾早就跳票。北海岸的核一廠核二廠和屏東的核三廠,廠內高階核廢料超標存放於冷卻池。而台東縣達仁鄉,被定為核廢料最終處置設施潛在場址,居民被迫承擔核電惡果。這些飽受到核廢料威脅和迫害的災民,共同要求政府全面檢討核廢料政策。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召集人楊宗瑋表示,用電最少、環境最好的台東縣不願再變成核廢永久貯存場,更不應該讓台東最弱勢的村莊,在高額回饋金的誘因下,被迫選擇接受核廢料。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日前在北海岸反核行動中已經向相關單位提出陳情,其中一項訴求即是「明確說明最終核廢料處置方案及時程保證」,如果相關單位繼續推諉塞責,不能回應訴求,北海岸將發動人民做大規模的長期抗爭,並提出訴狀。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表示,不論低階核廢最終場公投或選址如何,都不應該當作台電拖延遷移的藉口,應該於檢整完畢立即遷出,而行政院於2002年所成立的「遷廠推動委員會」應該立即恢復運作。

屏東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劉哲瑋表示,核三廠內現存用過燃料棒(也就是高階核廢料)已達2,328束,遠超過設計容量1,492束,如此超標存放讓恆春半島處於致命風險。

在記者會中,來自蘭嶼、北海岸、台東、屏東的在地反核廢團體代表表達了各自面對核廢料壓迫的處境與訴求,並且回應江院長的邀約,答應和馬總統和江院長當面對話,請行政院以最快速度安排會面時間。

共同訴求: 1、全面檢討核廢料政策 2、馬總統、江院長請見核廢災民

出席: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 郭慶霖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 希婻.瑪飛洑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召集人 楊宗瑋 屏東環保聯盟執行秘書 劉哲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 綠黨淡水支黨部聯絡人 王鐘銘

新聞聯絡人: 洪申翰、王鐘銘

主辦團體: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協力團體:綠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用電最少、環境最好的台東縣不願再變成核廢永久貯存場,更不應該讓台東最弱勢的村莊,在高額回饋金的誘因下,被迫選擇接受核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