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台灣沒條件降核

2013/03/20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八日電】台北美國商會資深主管沙蕩(Don Shapiro)表示,一旦核四停建,其餘核電廠也如期除役,台灣能否有可行的替代能源以符合電力需求,相當令人懷疑。

另外,美國商會在去年的白皮書即已清楚表示,「台灣沒有條件降核」,不論是何種替代能源,都將對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產生極嚴重的影響,導致外國投資裹足不前。

報告提到,從經濟成本來看,與燃煤、燃氣電廠相較,核電成本最為低廉。目前台灣核電廠每年發電四百億度,占全國用電二成,如果核電以燃氣發電取代,每年成本增加約一千億元;若以燃煤發電取代,每年增加成本約五百億元。不論何種方式,都將對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產生極嚴重的影響,並導致外國投資不前。

從環保角度考量,核能電廠不像石化燃料發電會排放二氧化碳,是最有效的減碳利器。以燃煤或燃氣電廠取代核能,燃煤每年將多排三千六百萬噸二氧化碳,燃氣也會多排放一千八百萬噸二氧化碳。如果馬政府執意推動降核政策,使核電機組除役,不知除了大手筆購買碳權外,要如何達到減碳目標。

從能源供應安全角度考量,台灣百分之九十九的能源依賴進口,可說是能源供應風險最高的國家。核電廠每次裝填核燃料後可連續運轉一年半,是所謂的「準自產能源」,對台灣的能源供應安全貢獻極大。

報告提到,福島核災後,美國政府核准九個核能機組延役,去年二月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首次批准在喬治亞州興建兩座核能機組;韓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主要競爭對手,目前運轉中的核能機組有廿二部之多,並正在興建六部新核能機組。因此台灣沒有條件降核,強力建議台灣政府重新考量降核政策。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美國商會白皮書指出,台灣沒有條件降核,以燃煤、燃氣電廠取代,將使成本爆增、嚴重影響競爭力,也難達減碳目標。行政院昨天表示,樂見各方提出相關研究數據,但政院將來不僅提出數據,也會進一步提供計算基礎,讓民眾理性判斷。

行政院長江宜樺不久前指示副院長毛治國負責核安溝通平台,相關官員昨天表示,平台已蒐集各方意見及資訊一段時日,昨天也已注意到美國商會白皮書,對於廢核可能影響的評估意見及相關數據。

官員指出,美國商會長期觀注台灣投資環境,相關研究有一定公信力;將來政院的說明,會更負責地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提出數據,並說明計算基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