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廢核 拒看美商臉色

2013/03/23
3/21君悅飯店前抗議美國商會的學生,就讀東吳大學

美國商會去年在台灣白皮書中,直接「建議」台灣政府應考慮將目前運轉中的3座核電廠、6座核電機組延後除役。今年3月美國商會資深主管沙蕩更懷疑台灣綠色能源成本過高,廢核恐導致外國人投資裹足不前,指台灣沒有條件廢核。然而這樣的說法,恐怕包藏了美商維繫自身核工業利益的禍心,台灣當局應站穩立場,反對美方干預台灣內政。

美國商會提出的「條件說」,忽略了台灣人口稠密,根本無處適合存放核廢料的事實,目前為止,核廢料的處置是全世界都無解的問題,在台灣則是丟給蘭嶼的原住民族去承擔,所謂美國商會把核能當作是便宜能源,是因沒有計上後續的環境成本;面對這些核污染、用身體去負擔成本的,永遠不會是美國的資本家。

只為維護自身利益

目前,在全球最危險的3座核電廠中,台灣就包辦2座(核一、二),核四若完工運轉,又將成為最危險之核電廠。環保團體早已提出「用電零成長」作為廢核的配套方案,台灣,絕對有廢核的條件!

美國商會的成員包含美國西屋及奇異公司,都是主要的核工業供應、製造商,核一、二廠的沸水式反應爐是由奇異建造,汽輪發電機由西屋建造;核三反應爐由西屋建造,汽輪發電機則由奇異建造;核四廠亦由奇異承擔主要設計建造工作。美國數度介入台灣的能源政策,只是為了維護其自身的核工業利益。

台灣過去在廢核的關鍵時刻,美國身影屢屢出現。2000年核四存廢成為焦點,「來自美國的壓力實在太大」等說法就不絕於耳;2003年6月美國也曾直接表態台灣不應就核四進行公投,2011年美國曾正式發布外交電文「關切」台灣的核能政策,維基解密更已經揭示了AIT數度直接影響台灣政界高層,介入政策的制定方向。

309遊行,22萬堅持廢核的台灣民眾走上街頭,證明台灣有決心不使用美國的「骯髒能源」。政府應以此為後盾,站穩立場、排除美方干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