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開發蔣介石獨賣品

2013/04/08
網路獨立文化評論員

文化部指導的「台灣設計蔣」競賽引起社會譁然,龍應台部長見苗頭不對,也趕緊劃清政治界線表示她「也覺得非常不妥」。最後,該活動在網路鄉民瘋狂KUSO表達憤怒後被緊急喊卡。我還是分享幾點看法。

首先,蔣介石這個獨夫代表的是台灣(以及1949年前的中國)過去的政治傷痕。中正紀念堂對此完全無感,還要挑動社會敏感政治神經線,居然要辦「台灣設計蔣」活動,這不叫後現代或文創,這叫可悲。我相信,若在德國(也就是龍應台僑居甚久的國家),應該沒有哪個政府機關會敢公然販賣「希特勒公仔」,或敢辦甚麼「德國設計希特勒」獎,不然可能會發生暴動逼迫政府倒台,承辦官員一定會去坐牢,因這違反普世價值。這種將歷史完全「去政治化」跟「去脈絡化」如果不是無腦的行政疏失,就是走偏鋒的政治伎倆,完全不可取,文化部難辭其咎。這種把法西斯主義屠夫「公仔化」,跟台北市政府把剝皮寮「影城化」,手段跟效果上都很接近:都是用一個狀似中性的方式清洗歷史,前者洗掉過去的血腥,後者洗掉原本的社區。

我最近觀察到,龍應台除很會寫書之外,其實對當官也很在行。這類型的掌權者就是下級的活動搞得好的時候,她就要上台撿政治芒果,下面的承辦單位就給他們幾個記功嘉獎,甚至使個關愛的眼神,就可以打發他們。若很衰遇到這次這種全民皆罵的效果,那當然趕快出來演爸媽打小孩,說「她也覺得很不妥」之類的。

更具深度兼反省度

可是,中正紀念堂為甚麼會搞出這種企劃啊?有一個原因不就是全台灣都在搞城市行銷、搞文創,這不就是文化部目前的主力業務!在這個全球化新自由主義橫行的年代,台灣除搞都更、搞假(科學)園區吸引全球資本炒地皮外,就是要吸引中國觀光客。行銷老蔣父子,慈湖不就是老早在幹這種事……。

文創不是不能搞,歷史也的確是門好生意,重點是要搞的有社會深度。國民黨想賣懷舊老蔣給中國觀光客,民進黨想賣仇蔣情緒給台灣選民,這都很膚淺。綠8年後藍8年,台灣人早就把這兩黨看光光。面對兩岸,面對全球化,國民黨這個爛黨開的ECFA支票眼見變成芭樂票,這姑且不論,民進黨除繼續販賣「反國民黨」情結之外,到目前為止也提不出任何具體規劃台灣前景的方針。

中正廟也可繼續賣老蔣T恤或老蔣馬克杯,但是這些是可被抄襲複製的,浙江奉化也可以賣,但我們畢竟還有老蔣父子的木乃伊在手上啊!所以重點是,如何將蔣介石變成台灣的獨賣商品(以賺取壟斷報酬)的同時,不僅要能更有深度(中正廟旁的華光社區要蓋「台北六本木」, 我相信福建也蓋得出「泉州六本木」之類的),最好還有一定的歷史反省度。我看這個活動的FB網頁上這兩天已有很多臉友設計出許多KUSO老蔣的商品,這些都不只是搞笑,而是帶有歷史的批判味道,我認覺得文化部應該開發這些商品:民主政治不就是我們向來宣稱的獨賣品嗎?賣吧!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