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節,不能因賠錢就不辦」

2007/08/22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姜炫煥/宜蘭報導】

縣政府宣布停辦童玩節,由知名作家黃春明等藝文界人士組成的「黃槿花行動聯盟」昨天籲請縣長呂國華,收回成命。縣政府表示,下月26日將宣布全新的活動,保證不會讓民眾失望。

黃槿花行動聯盟成員鍾碧娟說,每年7月,冬山河畔的黃槿花即含苞待放,彷彿期待童玩節開幕,因此他們以黃槿花為名,組成黃槿花行動聯盟。

昨天上午11時,黃槿花行動聯盟在宜蘭大學舉行成立大會,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鄉土作家黃春明、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總會長烏東薩克(泰國籍)、天主教蘭陽青年會秘克琳神父和多名當年曾為童玩節催生的工作人員都參與成立大會。

會中宣布,明天(星期四)下午2時,在縣史館舉行「宜蘭文化論壇」,邀請各界討論童玩節核心價值;26日晚上9時在冬山河青龍岸召開記者會,民眾可上網聯署聲援續辦童玩節。

「國際上的藝術節,從沒有在意是否會賺錢!」陳其南說,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是唯一可以被稱為傳統藝術節的活動;對宜蘭而言,童玩節的地位好比龜山島,不能炸掉後再重建,希望執政者不要成為歷史的罪人。

陳其南說,縣政府一再聲稱童玩節賠錢,中央袖手旁觀,其實童玩節的意義遠大於是否賺錢;虧損有很多原因,縣政府應力求改善,不該一遇賠錢就急著向中央要錢,這樣就太不成材了;如果縣政府已盡力改善,童玩節依然賠錢,相信中央會伸援。

黃春明強調,童玩節若只為了成本而停辦,那就忽略了童玩節的文化價值;倘若什麼東西都帶上政治因素,那就玩完了。烏東薩克也說,童玩節讓國際認識宜蘭,最佳宣傳管道,希望台灣中央與地方政府都要支持童玩節。

縣政府昨天下午發表聲明,表示縣政府已聽見各界對宜蘭縣文化與產業的關心與建言,縣政府與各界一樣,都抱持著「期待改變」的心;有些政治人物不斷發起一些動作,這些人關心宜蘭的旅遊產業發展嗎?還是炒作選舉利益?相信縣民心中自有一把尺。縣府將在9月26日(星期三)宣佈全新作為,回應縣民期待,絕不會讓縣民失望。

【2007/08/22 聯合報】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