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A片使用與親密關係問卷」說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5/07
資料來源: 

文/康淑華(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關於日前本會執行「A片使用與親密關係問卷」所引發之爭議,我想在此做一個較完整的說明。

此份問卷有兩個目的,我們期望探討解國人A片使用對於親密關係的影響,並希望能藉此對於國人的A片過度使用(成癮)狀況有初步的瞭解。在去年度,我們曾與紐約大學孫晴峰教授合作,孫老師的跨國研究指出台灣在六個國家中觀看A片的頻率最高,同時也指出A片使用對於親密關係有負面影響,因此,我們這份問卷旨在於進一步蒐集伴侶之間對於A片使用對其親密關係影響的看法。此外,問卷的另一部份在於探討A片成癮症,這個問題近年來在國外相關領域已逐漸受到重視,如同Dr.Gail Dines《被綁架的性》一書中,清楚地指出A片成癮症對於使用者身心的負面影響(pp.158-160),然而,反觀國內的相關研究及求助資源均相當匱乏。還記得去年婦援會舉辦A片大挑戰國際研討會後,曾有一位男大學生私下來找我,表示他的同學有似乎成癮狀況,無法戒絕,但也找不到求助的管道。因此,我們決定今年的A片大挑戰要探討這個主題,希望透過對這個主題的介紹,能喚起國內對此問題的正視,因此我們邀請了來自荷蘭的性治療師來台,針對專業人員提供兩天的專業工作坊及國際研討會,讓國內的諮商師/性治療師可以對此主題有所認識。

在網路色情影片唾手可得的現在,到底台灣有多少人對於自己可能過度使用A片的狀況感到擔慮?如何看待自己另一半使用A片的狀況?又有多少人認為A片使用對於自己與伴侶間的親密關係產生了什麼程度的影響?若我們可以對於這些現況有所瞭解,相信就有機會藉由倡議讓更多的諮商管道及學術資源可以投入、讓更多有需要的人獲得協助。為此,我們的執行團隊決定用網路問卷進行調查,並把問卷放在我們預期會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台大PTT相關的版面上。

但由於應如何評估受訪者是否有過度使用A片的狀況,國內研究資料付之闕如,我們僅能參考國外Dr.Kimberley S.Young所設計,開放予一般人皆能用以自我檢測的A片成癮評量表,做為本問卷第二部份的題項,而在第三部份則請受訪者填答伴侶的A片使用狀況,以及自己與伴侶間是否有因A片使用而影響親密關係、甚或性關係方面的情形。

然而我們必須承認的是,這次的問卷設計確實有所瑕疵,其一在於問卷開頭應更詳細地向受訪者說明這份問卷所欲瞭解現象與目的;其次則是第二部份A片成癮自我評量表的題項,我們試著保留原作者的題目、選項及評量結果等設計而譯為中文,但或許是選項設計與翻譯作業上的疏失,使部份受訪者即便每題都填答程度最低的「很少」選項,最後評量結果仍是「問題輕微」,甚至有部份受訪者因未曾預期這些題項是A片成癮的評量指標,而對自己「被分類」的過程與結果感到不適與憤怒。這些的確是我們設計上的缺失,在此,我想鄭重對此點道歉,這是我們的錯誤,謝謝大家的指正,我們願意虛心接受。

但我在此也要鄭重強調,婦援會也許在選擇問卷上作的功課不夠,犯了技術上的錯誤,但若要進而將我們的動機詮釋為企圖把觀看所有A片的行為病理化、要把所有看A片的人定義為有問題的人,並要把大家送去做治療,這實是過於扭曲且不實的指控。我們想提出呼籲的是,當個人體認到因為過度使用A片而產生身心上的困擾,或許尋求專業協助將是有效的改善方式之一。

對於NGO而言,要倡議這樣一個複雜的議題是不易的,因為這個議題看法多元,原本即富爭議性,不論是認為觀看A片可以解放情慾,或認為可藉此幫助夫妻或情侶間的性關係等,這個議題,總是會引發不同立場的討論。當我們談A片中的性別暴力或長期看A片所帶來的對個人及親密關係的影響,不難想見會遭遇「反A片就是反性欲嗎?」「又是保守婦女團體的想法」「那看沒有暴力的色情片可不可以?」等等的挑戰。對我們而言,這些挑戰都是好的,那代表我們有機會可以與大眾對話,溝通想法,激盪更多的討論。婦援會26年走來,始終如一地堅持反暴力及踏實的工作信念,若有缺失或犯錯,我們絕對毫不猶豫地勇於承擔。再次感謝網友們提出的批評指正,這次的經驗,將提醒著我們未來的每一步都將走得更為謹慎,但也絕不退怯。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