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新知基金會 2013母親節記者會
尊重女性生育主體,多元友善生育制度不可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5/08
資料來源: 

時間:5/9(四) 早上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樓103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之1號)

主持人: 陳昭如(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與談人: 陳玫儀(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梁莉芳(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助理教授) 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林淑芬(立法委員) 林世嘉(立法委員) 尤美女(立法委員) 田秋堇(立法委員) (邀請中)

母親節即將到來,在一片喜為人母的溫馨祝賀中,卻藏有多數懷孕婦女在現行的生育環境中感受焦慮、不安、無以適從與無奈。政府一味想藉提高生育率解決少子化問題,但其生育政策卻未善盡規劃多元友善的生育環境之責,現行制度下生育方式大多僅得見單一的醫療資源提供,加以近年婦產專科醫護人員短少,嚴重影響孕/產婦的產檢、生產過程及產後照護品質,懷孕女性的生育主體及生產方式選擇權更難實現;懷孕的新移民婦女則因為其語言隔閡和文化差異,其生育主體更難以獲重視!現行生育制度醫療化的結果,亦使得偏遠地區的孕/產婦難以獲得足夠的生育資源。

有鑑於此,婦女新知基金會於母親節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善盡規劃職責,建置多元友善的生產環境與制度,莫再忽視女性作為生產主體的需求。記者會邀請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陳玫儀及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梁莉芳前來分享自身的懷孕和生產經驗;由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吳嘉苓副教授分享目前多元友善之生育制度應當如何做完善的建置;並將播放一段由屏東新移民姊妹特地錄製的影片,透過影像分享在台灣生育的經驗與感受;同時邀請林淑芬、林世嘉、尤美女、田秋堇委員出席,一同督促政府建立友善且多元的生育環境。

新聞聯絡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 開拓部主任 林秀怡 0928-822-539 syl@awakening.org.tw 婦女新知基金會 文宣部專員 莊蕙綺 0919-687-377 kiki862135@gmail.com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5/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