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深圳金順台藝品廠工人 台商鄭榮文應盡早交代賠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5/15

深圳寶安松崗金順台藝品廠工人於5月6日起上街遊行,要求當地鎮政府、區政府正視前深圳市台商協會會長,現全國台企聯秘書長,廣東省政協委員鄭榮文秘密遷廠,拖欠二百多工人工資、社保、經濟補償金。連日以來,工人的遊行申訴屢遭當地警察阻撓,甚至用車將示威工人解送工廠,阻止他們到政府機關申訴。而各級政府也一直推卸責任,只勸告工人透過法律申訴追討賠償,漠視鄭榮文蓄意逃避法律責任。SACOM嚴正要求鄭榮文與工人對話,盡早依法向工人作出賠償欠薪及工傷賠償!

鄭榮文旗下的金順台藝品廠承接迪士尼(Disney)、Avon等國際品牌產品訂單代工生產。本年2月起,廠內已流傳公司即將轉型或解散。至上月20號左右,工人發現廠方秘密打包家具準備搬走,於是攔截車隊。自此,鄭榮文沒有出現。工人到街道辦及其他政府部門求助,鄭榮文卻只委託律師與工人見面。至5月7號,律師表示可以從2008年開始按工齡計算賠償,但到10號,律師卻收回所有承諾。

廠內眾多工人工作年資超過10年,甚至長達20年,按照內地勞動法規,廠方應按年資加一個月的方式賠償工人。廠方亦拖欠了他們4月份的工資、3月及4月的社保。工人發現廠方從他們3月份的工資扣起社保供款,卻沒有依例繳納,供款全數不翼而飛!

另外,廠方一直拒絕為工人提供勞動保護設備,現在248名維權工人中有1名是職業病患者,3名工傷患者。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規定,這四名工傷工人在企業提前解散時,公司應當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其中,有工友因長年工作接觸天拿水,油漆,亮油,洗面水,丙酮等化學物品,而染上苯中毒(即白血病前期)。自此以後,廠方不再讓其他工友接受身體複檢。另外,多名工友因身體不適,離職回家後不久身故。諷刺是鄭榮文在1996年曾獲選松崗鎮政府評為「傑出貢獻外商」,多種公益職銜全靠剝削工人血汗經營,令人齒冷!

為響應勇敢申訴的工人,SACOM強烈要求鄭榮文:

1、立即與金順台藝品廠工人展開對話;

2、依照中國《勞動合同法》、《工傷保險條例》及其餘相關法規賠償工人;

3、保證絕不報復申訴工人;

4、在新廠房優先聘用原有工人。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