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考績 要警、眷噤聲?
警聲會按鈴控告警政署長

2013/06/1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警聲會會長楊太太按鈴控告警政署長王卓鈞恐嚇後,前往監察院遞交警政署失職檢舉書。(攝影:陳逸婷)

繼5月24日警眷立法院前抬棺抗議彈性班表後(相關報導),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內部發文給基層員警,祭以考績要求員警不得「濫控」,甚至以眷屬名義也將連帶懲處,中華民國警察警聲會認為,警方高層欲藉此舉,打壓「不利於高層的聲音出現」、「形同白色恐怖」,因此昨天(6/10)警聲會也至台北市地方法院檢察署,按鈴控告警政署長王卓鈞恐嚇。

警聲會會長楊太太表示該份公文上寫明「 近來陸續發生員警濫控案件,已損及機關或個人聲譽,亦違反品操風紀之紀律要求,為端正警察風紀、健全內部管理,有關員警有濫控行為懲處一案,請依下列事項辦理」,而當中若符合「挑撥離間或誣控濫告,有具體事實,經疏導無效」者,考績宜列為丙等。不僅如此,公文上也認為若警察人員為了規避自身名義,以眷屬或者他人名義控訴或者檢舉,也會依「警察人員獎懲標準」規定懲處。

對此,楊太太表示,相關濫控行為,本受《刑法》規範,質疑警方高層特意發函以警員考績加以威脅的行為不僅威脅警員、也威脅警眷,影響到警眷的言論自由,形同「白色恐怖」,而背後意圖是不希望有「不利於高層的聲音出現。」她說一個員警如果該年度考績被列為丙等,對其影響甚大,不僅領不到年終獎金、更會面臨被取消該年度年資的困境,目前警察年度考績的認定標準並無統一規範,常常是「上頭說了算」,楊太太指出先前亦有警察因為在臉書私密社群中批評長官,雖然一整年累積了37個嘉獎,年終考績莫名被打丙等(相關剪報)的狀況。不滿警界高層透過內部發文,並以年度考績來威脅警員和警眷,楊太太按鈴控告警政署長王卓鈞恐嚇。隨後並前往監察院遞交警政署失職檢舉書。

除了考績以外,楊太太說還有許多「上頭說了算」的懲處方式,像是調整班表讓員警無法有完整的休息時間、或者在炎炎夏日中外派警察到路口指揮交通等,她直說整個警界體制「很黑暗」,而公文內容在警界內部傳開後,許多警眷也感受到無形的壓力,因此不願意再站出來發聲。

針對公文內容,警政署回應並無不當之處,針對文內提到警眷的部分,則表示須視縣市警察局的事實個案認定才有辦法做說明,不做通案說明,僅強調公文的前提是在控訴不實的狀況下,才會有相關懲處。雖然警政署強調,在控訴不實的狀況下才作出懲處,但對部分警眷而言,這份公文顯然已經達到「警告」與「嚇阻」的作用。

自從警聲會赴立院反應警察彈性班表問題,至經未獲警界高層回應,因此警聲會也將在6月15日警察節,發起千人遊行,表達「回歸專業、組織基層警察工會」的訴求。

建議標籤: 

回應

自從警聲會赴立院反應警察彈性班表問題,至經未獲警界高層回應,因此警聲會也將在6月15日警察節,發起千人遊行,表達「回歸專業、組織基層警察工會」的訴求。

此事件已經影響到個人的言論自由

楊太太做功德,世中有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