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基因 不得專利 判決案「救千萬人」

2013/06/15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上月公開因帶有BRCA1基因,是罹患乳癌的高風險族群而切除雙乳,震驚全球,也使相關基因檢測至少3000美元(約9萬元台幣)的高價受矚目。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前天裁定,自然形成的人體基因不得享有專利,未來將有更多人受惠。

檢測降至3萬元

美國上訴法院去年裁定,基因研究公司Myriad所發現與乳癌及卵巢癌有關的BRCA1與BRCA2人體基因,可獲專利。之後,美國人權自由聯盟代表約15萬名研究人員、醫生及患者,向最高法院聲請推翻判決,認為這項專利將使醫界無法針對基因再做研究。

最高法院判決書指出,Myriad「發現重要且有用的基因,但將基因自周圍基因組織中分離出來,並非創新發明」。醫界人士指,將「拯救成千上萬條性命」。BRCA基因檢測原為Myriad獨家生意,判決一出,對手DNATraits公司宣布將推出僅995美元(近3萬元台幣)的BRCA基因檢測。同一份判決書中,最高法院也首度裁定人工製造的基因可申請專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