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大量職業病,惡鮭魚鉅明溜回台灣,大牌愛迪達獎勵下單!
勞團要求賠償工人,並確實改善勞動條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3/07/15

總部位於高雄大寮的鉅明股份有限公司為著名的體育用品廠牌愛迪達(Adidas)生產高爾夫球桿,但它在廣州的子公司鉅東娛樂用品有限公司,由於勞動條件惡劣,漠視勞動保護,先後導致有110多名工人罹患各種不同的職業病,包括塵肺病、職業性耳聾、職業性苯中毒、職業性手臂振動病,最多的是職業性手臂振動病。

這些疾病,幾乎都對工人的健康產生了無可挽回的影響,但是鉅明為了省錢省事,以「買斷工齡」(也就是買斷年資)的方式,給點錢就把工人趕走。而對拒絕被買斷年資、堅持以法律程序討回公道的十幾位工人,的態度則極為惡劣:先是停工停產製造低工資的壓力迫走工人,更一直拒絕和維權工人對話,工人維權期間更被工廠所找的地痞流氓打傷。鉅明「健康、和諧、創新、變化」的八字企業格言,簡直成了「危害健康、破壞和諧、拒絕創新、食古不化」!

鉅明在廣州的工廠已經停止生產,宣布將把生產線遷回台灣。愛迪達不但沒有對這家臭名遠播的台灣公司作出任何懲罰,反而還增加訂單,這實在不負責任!勞工團體在事發後一直要求愛迪達改變對類似供應商的政策:包括設立基金,以補償工人因為治療生產導致的疾病的醫療費用、禁止所有有害的工序、以及確實保證工作場所的安全和健康。但愛迪達一直拒絕回應前述要求,也從未採取任何改善措施。我們認為這種作法實在與該公司作為行業領導者的地位名實不符,令人十分失望!

廣州鉅東工人現身說法影片

更有甚者,勞工團體還在愛迪達的另一家供應商:台資興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九興控股有限公司,其在中國設廠成立的東莞興昂鞋業有限公司中發現3名職業性苯中毒工人,兩名工人罹患苯引致的職業性白血病(亦即血癌),需長期住院治療,情況嚴重;一名工人更已於2013年3月不幸去世。工人中毒後,工廠一直在診斷前醫療費、停工留薪期工資、護理費等工傷待遇上支付不足,對待工人態度惡劣。 2010年愛迪達的安全生產守則已列明禁止其供應商使用苯、甲苯等高毒性、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有害物質。可是,其供應商仍一直使用含苯的有毒有機溶劑生產,3名工人工作的車間的環境檢測報告都指出空氣中含苯。愛迪達在宣稱禁用苯後,卻還有工人苯中毒,真的是應驗了其品牌的呼籲「沒有不可能的事」(Nothing is Impossible)!愛迪達對其供應商的勞動安全監管不力,流於型式,實在可恥!

除了中國的愛迪達供應商工人受到職業病之苦外,印尼PDK工人自上年7月開始罷工和抗議要求愛迪達賠償欠薪和改善工作環境,但直到目前為止,他們仍未能爭取到任何賠償。我們不能容許大品牌如愛迪達對其惡劣生產鏈視若無睹!

愛迪達是享譽全球的運動品牌,其對供應商的重視更可以說是企業社會責任模範生,然而對於鉅明公司在亞洲血汗代工廠的惡劣行徑,他們仍然沒有任何表態,甚至還增加對鉅明的訂單,這不但違背了他們在愛迪達集團網頁上提出「針對高爾夫球桿生產過程的頻繁震動,發展職業健康安全(OHS)」的目標,更是背叛了所有消費者對他們的信賴。

7月15日早上10時30分,全球化監察將會聯同台灣多個勞工團體和中國大陸的職業病受害工人,還有印尼聯合工會GSBI 會組織印尼PDK 工人於12日,前往當地的愛迪達辦事處或旗艦店抗議,進行中、港、台、印尼四地聯合行動,要求:

1、盡快給3名鉅明股份有限公司疑似苯中毒的女工送院接受職業病治療; 2、公平公正處理鉅明股份有限公司餘下6名手臂振動病患者工傷賠償問題; 3、公平公正處理興鵬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九興控股有限公司、東莞興昂鞋業有限公司下3名職業性苯中毒工人在治療、工傷待遇和賠償問題; 4、愛迪達成立工傷職業病基金,保障職業病工友及其受影響家庭; 5、愛迪達接受勞工團體的監督,共同對旗下供應商勞動條件與工序全面監測與改善; 6、要求鉅明保證改善勞動條件與工序,並接受勞工團體的監督,絕對不在台灣的工廠重蹈覆轍。

今天鉅明丟下廣州工人的爛攤子回到台灣,興昂惡意處理職業病賠償問題,極有可能以同樣惡劣的態度對待台灣的工人,我們希望愛迪達負起責任,監督鉅明善待旗下勞工,並妥善處理受害工人。

我們要求愛迪達負起責任!!拒絕惡鮭魚溜回台灣!!

工人給愛迪達總部的一封信

聯署團體:

台灣: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 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台灣勞工陣線 師範大學人文學社 湖畔紀錄片工作室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政治大學種子社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勞動視野工作室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 輔仁大學黑水溝社

香港

全球化監察 勞工教育及服務網絡 中國勞動透視 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 香港職工會聯盟 勞動力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零售、商及成衣業總工會 街坊工友服務處

其他各國:

Gabungan Serikat Buruh Indonesia (GSBI) (印尼獨立工會聯合會) Asia Floor Wage Alliance(亞洲生活工資聯盟) INKOTA-netzwerk (印科塔網絡,德國) Trade Union Rights Centre (TURC) (工會權益中心,印尼) Sedane Labour Resource Centre/Lembaga Informasi Perburuhan Sedane(LIPS)(席丹勞工資源中心,印尼) Ecumenical Institute for Lab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c. (EILER)(大眾勞工教育與研究中心,菲律賓) Local Initiative for OSH Network (勞工安全健康地區計畫,印尼) Marginalised Peoples Network (JERIT)(邊緣社群網絡) Clean Clothes Campaign Austria(奧地利清潔成衣運動) Community Legal Education Center (CLEC)(社區法律教育中心,柬埔寨) Clean Clothes Campaign Germany(德國清潔成衣運動) Coalition of Cambodian Apparel Workers Democratic Union (C.CAWDU)(柬埔寨紡織民主工會聯盟) Asia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 Monitoring Network(ATNC)(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 Cambodian Alliance of Trade Union (CATU) (柬埔寨工會聯盟) National Free Trade Union(全國自由工會,斯里蘭卡)

聯絡人: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林岳德 0912-650039 email:okcomputer8931227@gmail.com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陳曉雯 0939-919372 email:vera3854@gmail.com

香港聯絡人: 全球化監察 Rena Lau +852 65817426 email:renalau@globalmon.org.hk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作者此言差矣,請問有實際進廠去了解過廣東鉅東狀況實際狀況嗎(是在廠外了解吧,是東區嗎去打了幾天的醬油?),小弟不才有在那廠服務過半年,就作者所言因該多是人云亦云(純聽阿陸仔片面之言),鉅東廠確實是手臂振動病居多(但那又是另一個歷史問題衍生出來的)
其它啥聽障及苯中毒都是個案,但就現場環境而言,由其是苯中毒及聽障部份廠內都有配發勞工保護用品如果確實有按規定配戴絕對無此問題發生,但為何會有此問題發生,問題就在於人性,好比是台灣早期也都未有強制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大家都知道個人安全),後來因法規規定(實際就是警察會抓開罰單啦)才有這方面的保護配戴習慣,回歸正題勞保用品配帶部分抓不慎抓(阿陸仔習慣也不好下班後就將口罩及耳塞隨手就亂丟,發沒幾天就不見了),
苯中毒部分具(稍為有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白血球異常除外部環境長期影響外,本身體質遺傳也是主因之一,),但回歸正題,大多同樣也是勞工保護用品配帶習慣不良所衍生出問題
聽障部分,現場環境噪音值確實偏高,但只要有確實配帶耳塞也無此問題發生(同上述所提的人性問題)
手部振動病部分因其就生產工藝流程而言相信大家都知道高爾夫產業早期為美國生產,後傳到台灣在傳到大陸,美國台灣都沒聽過相關產業有此職業病問題產生,但為何唯獨到了中國大陸就衍生出相關問題(其實很多事情到了中國大陸真的就會變調,如直銷 法輪功...等到那就是邪教組織,為何?因為很多事情真的是遠在台灣的你我想不到),手部振動病說穿了就是長期的操過頭所引起,但是並非由鉅東所起的因,只是鉅東來承受這果.目前職業病員工多是磨光部門,但有沒想過他的專長就是磨光師父,來鉅東前就是老師父了,就算離開鉅東還是只會做磨光,問題在於自身的保護意識偏低,人累了會休息一下,但因磨光是以底薪加計件獎金,多做多得(人性使然),自然作久了就操出問題,話說回來那些號稱有手部振動病的職傷員工個個可是生龍活虎,逞凶鬥狠及聚眾跟公司要錢那情況,下班後牌照打,部分還有兼差摩d師父,比你我表現還優怎這部分都沒人拍個寫實境頭哩?.說穿了就是要公司賠錢走人(能撈多少是多少),常聚眾包圍公司管理部要求公司處理(包含了正常員工)(當地法律規定就算是離職後兩年內發病都要算公司的,但兩年內員工從事相同工作上班你能怎舉證其因果關係,也有來公司上班才幾年就發作的你說怎算,所以大家變成吃好到相報,都想回公司要求職傷鑑定好拿錢),只能說人性阿
外部危機也好不到哪,工廠旁目視就可看見大興土木就在蓋住宅區(旁邊的旁邊還有在蓋別野區喔),大陸也跟台灣已樣到處在圈地流行搞都更,台語有句話叫做乞丐趕廟公,雖說工廠已在那設廠十餘年,設想一兩年後該住宅區順利完工且大賣,請問屆時誰對誰錯,(這也同樣是人性的問題,大家都要手機收訊好,但又不能蓋在你家旁)工廠不可能沒汙染及噪音,且工廠的員工都是三六九流的民工能好到哪,當地政府也不表態,只會提要求新的環保法規,在商言商換成是諸位能再加碼投入嗎.
另外真的覺得老董太善良了,才會讓此問題弄到最後如此(愛x達斯在大陸非鉅東為一高爾夫球竿代工廠,怎沒人去訪問另一間代工廠是否以相同生產工藝流程作為比較,所以也只能說老董真的是太善良,所謂人善被狗欺,狗善被人騎),如果想是一般陸資企業哪管這多,拍拍屁股就走人,你能怎樣

p.s以上歡迎轉載,為個人真實經歷,也請大家能瞭解每個故事的背後都還會有個故事,有時後眼見不一定真實的,遠在台灣的我們只是被選擇性的

轉載自回應「“一國兩制”是假統一」
2012/11/30 《苦勞網》公共論壇
報業與百分之九十九的台灣老百姓 - 謝一誼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1782

摘錄自《苦勞網》「一個台灣人的毛派之路」 - 陳信行
2008/09/01 思想
〈一個台灣人的毛派之路:回應「新民主主義者」陳明忠先生〉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9119

‧‧‧‧‧‧

必須承認的一點是,兩岸的資產階級早就統一了。30年來大陸經濟成長最關鍵、也最大的部門──加工出口工業──不僅依循台灣經驗,更有台灣資本家的積極參與,長年以來一直維持“外資”投資的第一位,同時也把依賴美日的代工模式複製到了大陸。無論立場藍綠的大資本家,幾乎沒人沒在大陸賺了錢的。連一些老政客官僚們也在“國共合作”的架構下,分享到大陸國有資產流失的豐潤商機,就跟他們20年來在台灣搞的一樣。

統獨問題,對他們來說,衹是某種行政安排的問題而已。而“一國兩制”之類的分裂安排,有利於高度金融化的資本規避任何一地的行政、法律與政治監督,視需要到處跑,分散風險。這與1970年代以來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模式是一致的。

兩岸分裂的是一般勞動人民。許多台灣工人因為老板跑到大陸而失業,因而反華仇華,成為死忠台獨支持者。而即使在馬英九上台之後,除了為炒樓巨富舖上紅地毯、為比較富裕的觀光客敞開雙手之外,大陸平民百姓要合法地移民來台,依舊必須面對各種苛刻而帶侮辱性的行政關卡,來台之後更要面對各種法律、行政、與社會歧視。

不僅名義上處於分裂分治狀態的台灣是這樣,名義上已經納入“一國兩制”的港澳,對於大陸人的階級差別待遇更是明顯。貪官污吏富豪巨紳要去置產炒樓炒股炒期貨,通行無阻,但是社會最底層,最受歧視的、過得最苦的人,依舊是困居在天水圍等低收入小區的大陸新移民。在港澳,連外籍家傭受到的保障都比大陸新移民多。

連保守的資產階級民族主義,都得講究保障最起碼的人民平等權利。一國兩制卻是從體制上去製造和鞏固人民之間的差別。這種作法與民族解放運動的主張,難道不是對立的嗎?

不能否認20餘年來台灣與大陸單向的交流,在許多層面上增進了台灣人民對大陸的一些了解,許多個人層次上的親密緣分時常出現。但是,這些都不妨礙在資本流動之下生計備受威脅的台灣中下階級,尤其是工人階級,在沒有進步運動提供另一個視野之下,日益增生恐懼飯碗被搶之下的仇華心結;這些交流也不妨礙大陸工人親身體驗到台商公司為了趕單價日低、交期日逼、質量要求日高的美國訂單,極力壓榨受雇者,從而總結出面目猙獰的台灣人印象。這些活生生的每日經驗,比什麼人的宣傳、比歷史殘留的省籍情節,都更有力地日復一日地在分裂兩岸人民。

‧‧‧‧‧‧

請參考
〈一個台灣人的左統之路〉 陳明忠訪談紀錄 - 呂正惠、陳宜中

1. 一個台灣人的左統之路(上)
http://www.xiachao.org.tw/?act=page&repno=932

2. 一個台灣人的左統之路(中)
http://www.xiachao.org.tw/?act=page&repno=933

3. 一個台灣人的左統之路(下)
http://www.xiachao.org.tw/?act=page&repno=934

因為大陸手臂震動引發的賠償,裡面磨光師傅以耳傳耳,好康道相報,利用大陸對於震動危害的制度不完善,讓鉅明損失上億,很多人領了許多鉅額職業災害費用,另起爐灶繼續從事同行業,因此面對大陸那邊的流氓,鉅明決定撤資回台。另外關於磨光造成的手臂震動量測數據皆顯示小於標準值。所以基本上是被詐騙集團洗了一遍。